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2200警員家人慘被「起底」

2019-10-26
■高院批出臨時禁制令,禁止公開警員及其家人的個人資料。 資料圖片■高院批出臨時禁制令,禁止公開警員及其家人的個人資料。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據警方最新公佈數字,自6月反修例政治風暴以來,超過2,200名警員及家人遭「起底」,網上的仇警言論亦越來越多。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組警司莫俊傑早前形容,「起底」是大規模及有系統地進行,相信透過非法途徑取得警員及家人的全名、身份證號碼、地址、電話及子女就讀的學校等資料,部分警員及家人其後收到滋擾及恐嚇信息。曾有警員在6·12後被「起底」,收到2,000個滋擾電話,又以他的電話號碼訂薄餅及借貸等。

莫俊傑說,網上充斥煽動及仇恨的言論,包括「禍必及妻兒」、「見一個殺一個」及「帶你見上帝」等,認為是製造恐怖及散播激進思想。

私隱專員黃繼兒早前表示,公署已引用《私隱條例》將網絡起底及欺凌個案,轉交警方調查及作出拘捕。

他強調,「起底」警員涉干犯《私隱條例》第64條,若有人披露未經同意取得的個人資料屬刑事罪行,會移交警方跟進個案,最高刑罰為罰款100萬元及監禁5年。

私隱署已要求平台刪除

黃繼兒說,由6月中至今,公署一共接收684宗投訴個案,涉及平台包括連登、高登、Telegram及Facebook等網上平台,其中涉及影響警察的個案達492宗,其餘受影響人士則包括示威者、醫護人員及政府官員。他質疑一些「起底」行為已構成恐嚇及網絡欺凌,公署已要求相應平台刪除相關網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