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選管會籲互相尊重 維護公平選舉

2019-10-26
■區選簡介會早前因煽暴派搗亂而被腰斬,選管會呼籲各界互相尊重。 資料圖片■區選簡介會早前因煽暴派搗亂而被腰斬,選管會呼籲各界互相尊重。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根茂)選舉管理委員會前晚舉行的2019年區議會一般選舉候選人簡介會,因煽暴派的搗亂而被腰斬。選管會昨日發表聲明,呼籲各界互相尊重,致力維護和平有序、公平、公開的選舉,切勿破壞香港一直良好的選舉文化,妨礙選舉的進行。

就南區民政事務專員前日因病休假,由油尖旺民政事務專員蔡亮兼任該職位。選管會昨日在聲明中指,民政事務專員的署任安排由政府全權處理,選管會並沒有參與,獲委任的民政事務專員當然出任為選舉主任。

選管會無權干涉參選人提名

發言人重申,區議會選舉參選人的提名是否有效,由選舉主任按照法例要求作出決定。選管會無權並一向沒有參與,亦不會給予任何意見。選管會不會就提名是否有效向選舉主任作出指引,只會按選舉主任裁定提名有效的候選人名單安排選舉。

發言人續說,選舉主任若決定某候選人的提名無效,便須在其提名表格上批註決定的理由,並公開讓公眾查閱。如有異議,亦可根據法律程序提出選舉呈請質疑選舉結果。

至於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昨向立法會提交文件,提到將成立危機管理委員會決定是否押後區選。發言人表示,選管會正全力為是次區議會一般選舉作準備,為有機會出現的突發情況制定應變方案。一如既往的大型公共選舉,選舉應變計劃包括可成立危機管理委員會,就惡劣天氣、公共衛生、公共安全等可能影響選舉進行的事宜向選管會提供意見。截至目前為止,他們未有就2019年區議會一般選舉相關事宜而召開會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