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恐嚇撐建制店 影響選舉公平

2019-10-26
■暴徒肆意破壞商舖。 資料圖片■暴徒肆意破壞商舖。 資料圖片

煽暴派煽罷買杯葛破壞 各界籲止亂後始開展區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根茂)選管會多次呼籲,希望下月區議會選舉能在公開、公平、公正的氛圍下進行,但煽暴派破壞選舉公平的行為依舊沒有停止,除了在現實中的恐嚇和破壞外,網上更有人發起罷買,杯葛張貼建制派海報的店舖。這些恐嚇小商戶、影響選舉公正的伎倆獲不少煽暴派中人響應及廣傳。政治界、法律界人士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指出,這些煽暴派的行為已涉嫌觸犯法律,更已對選舉公平造成影響。他們批評選管會行動不足,不能確保選舉在公平、公正的環境下展開,建議區選延至成功止暴制亂後才舉行。

「裝修」建制派議員辦事處、恐嚇支持建制派的義工和選民、搞亂區議會選舉候選人簡介會,煽暴派對選舉公平的干擾已經引起許多選民的不滿和反對,但他們拒絕收手,恐嚇行為無日無之。「有種責任叫堅持」的facebook專頁昨日上載圖片,鼓吹:「任何商戶門口有民建聯、工聯會或是建制派選舉海報一律不幫襯!」

該帖文以投票日「踢走保皇黨」為題,更附上所謂「五大訴求 缺一不可」、「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等「港獨」標語。相關帖文上線僅3小時,即被轉發逾700次,可見干預選舉公平文宣的影響力正在不斷發酵。

吳秋北批無聊兼離地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批評,暴亂分子發動不幫襯張貼建制派選舉海報商舖的行為「太無聊幼稚且堅離地。」

他批評,有關人等威脅市民,要市民被暴徒騎劫,或與暴徒為伍,實在太自以為是,不僅自己幼稚還當市民是傻瓜。這些人與市民利益為敵,是注定要失敗的。

陳勇促選管會嚴把關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陳勇指,黑衣魔早前對建制派議員辦事處的打砸燒等破壞行徑,已令許多市民感到恐懼,參選人和義工夜晚不敢出來,造成選舉不公。相關人等持續釋放類似的恐嚇信息,更令市民和商家擔心自己成為被報復對象而被打砸燒,令選舉公平無從談起。

他認為,相關人員的行為涉嫌干犯多重香港法律,促請選管會、廉政公署及司法部門馬上嚴肅跟進,並批評選管會保障選舉公平的行動嚴重不足,日前連自己召開的簡介會都因煽暴派搗亂而腰斬,質問又能如何確保選舉公平開展。

陳勇要求選管會拿出切實有效的方式,與政府所有相關部門一起,依法維護選舉公平公正安全,並盡快將破壞選舉公平的人繩之以法,令所有參選人可以發揮全力做事。

傅健慈:延選利大眾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秘書長、「選舉公平關注組」成員傅健慈認為,相關人等的威逼行為,已涉嫌干犯數條法例,而近日來對參選人辦事處、街站的破壞,在所謂「連儂牆」上的非法宣傳等做法,亦已違反選舉條例的規定。

他認為,按照現時情況,很難進行公平安全的選舉,建議最好能將區選延至成功止暴制亂後再開展,認為這樣做符合公眾利益,既然煽暴派亦曾聲稱選舉公平被干擾,那麼這一做法就是保障了包括煽暴派中人在內的所有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