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外交部批彭斯 偏見謊言亂港

2019-10-26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批評,彭斯在講話中流露出十足傲慢和虛偽。 資料圖片■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批評,彭斯在講話中流露出十足傲慢和虛偽。 資料圖片

華春瑩:破壞中國統一團結與抹黑的圖謀都是痴心妄想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美國副總統彭斯在當地時間10月24日在華府智庫威爾遜中心(Wilson Center)舉辦的首屆馬勒克公共服務領袖講座上致辭時,聲稱「北京」加強對香港的「干預」,從事「限制」香港人民權利與自由的行動,並聲稱美國會與香港「和平示威的民眾」站在一起云云。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批評,彭斯在講話中流露出十足傲慢和虛偽,充滿了政治偏見和謊言,中方表示強烈憤慨和堅決反對,並強調「烏雲擋不住陽光,謊言蓋不住真相」,任何破壞中國國家統一、民族團結和社會穩定以及任何給中方栽污名、潑髒水的圖謀注定都是痴心妄想,注定都必將被歷史唾棄。

彭斯在致辭中多次提到香港問題。他聲言,香港近期的示威是過去一年「最能展現中共對自由強烈反感的事件」,「過去幾年,『北京』加強對香港的干預,從事限制香港人民權利與自由的行動。」

他引述美國總統特朗普此前公開稱,美國支持自由及尊重一個國家的主權,但美國也期望中國能「遵守承諾」,「如果當局最後用暴力對付香港示威者,我們與中國達成貿易協定會十分困難。」

美延續撐「擾中代理人」套路

彭斯聲稱,美國會持續「敦促」中國「克制」,又稱對數百萬在過去幾個月「和平示威」的香港民眾,「我們與你站在一起,我們受你們的啟發;我們敦促你們『維持』非暴力抗爭的路徑;我們知道有數以百萬計的美國人為你們祈禱,對你們心懷敬意。」

彭斯還聲稱會與台灣「站在一起」,「捍衛台灣得來不易的自由」,又稱中國針對新疆的少數族裔,「正在打造一個全球前所未見的監督政府」;持續利誘與脅迫美國企業、電影界、大學、智庫、學者、記者和各州與聯邦政府官員;外銷審查機制;脅迫美國企業等等。

中方:決不允外部勢力干涉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批評,彭斯在講話中對中國社會制度和人權宗教狀況進行蓄意歪曲,對中國內外政策進行無端指責。與其去年10月的演講如出一轍,彭斯流露出十足傲慢和虛偽,充滿了政治偏見和謊言,中方表示強烈憤慨和堅決反對。

她強調,中國政府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台灣、香港、新疆等事務都純屬中國內政,決不允許任何外部勢力干涉。以彭斯為首的一小撮美國政客在這些問題上顛倒黑白,說三道四,造謠污衊,就是要干涉中國內政,阻撓中國的穩定和發展。但是,烏雲擋不住陽光,謊言蓋不住真相。中國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任何破壞中國國家統一、民族團結和社會穩定以及任何給中方栽污名、潑髒水的圖謀注定都是痴心妄想,注定都必將被歷史唾棄。

華春瑩強調,中國的對外政策光明磊落、堂堂正正,「中國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和平發展道路,致力於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絕不以犧牲別國利益為代價發展自己,中國的發展不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中國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正因如此,中國的朋友遍天下!任何想給中國扣上這樣那樣的『帽子』、離間中國與世界其他國家關係的圖謀都不會得逞,都只會自取其辱。」

敦促美管好自己停止離間

她批評,彭斯之流動輒對別國說三道四、頤指氣使,卻對美國自身存在的各種嚴重問題熟視無睹,企圖通過詆毀其他國家轉移美國公眾的視線,掩蓋自己的政治弊端。從「棱鏡門」大規模監聽到頻繁發生的嚴重槍擊案,從無處不在的種族歧視到一目了然的貧富差距,從動輒對別國制裁、動武到任性地退出國際協議、條約,劣跡斑斑,道義和信用早已蕩然無存。

「我們奉勸美國一些人好好照照鏡子,認清自己的問題,管好自己的事情,不要再滿世界大放厥詞,早點收起那套損人不利己的把戲。」華春瑩說。

華春瑩重申,中方對中美關係的立場是一貫、明確的。中美關係不是零和遊戲,兩國合則兩利、鬥則俱傷。相互尊重、求同存異是兩國的相處之道。當前,中美關係處在關鍵階段。「我們敦促美方從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出發,尊重事實,糾正錯誤,停止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停止損害兩國關係和互信合作的做法,切實按照兩國元首確定的共識,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管控分歧,在互利互惠的基礎上拓展合作,推動中美關係穩定向前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