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毛澤東的饒豐書房

2019-10-26
■毛澤東居住過牛牯撲青山下的「饒豐書房」。 作者提供■毛澤東居住過牛牯撲青山下的「饒豐書房」。 作者提供

■ 胡賽標

牛牯撲的饒豐書房,或許是毛澤東生命歷程中最刻骨銘心的一個亮點。

小學時,我們在老師的帶領下,曾經來過牛牯撲,這個毛澤東思想的孕育地,古田會議決議案起草地。那時,牛牯撲村有七、八座土樓,散落於莽莽蒼蒼的金豐大山中,澗水潺潺,古樹蓊鬱,有一棵酸棗樹,結的果很甜,七零八落翻滾在溪澗旁。

現在,嚮導華汀載荍琚A在蜿蜒的山道上顛簸,又來到牛牯撲。土樓只剩下三座,黃牆黑瓦,人去樓空,顯得寂寥。「毛主席紀念亭」聳立在琥珀色秋陽下,裡面陳列茯繹Q的歷史照片,玻璃櫃裡,擺放茬租K裕背毛澤東奔跑時穿過的草鞋......

那是毛澤東人生中最落寞困頓的時期。1929年8月21日,毛澤東在閩西特委的安排下,裝扮成教書先生,化名「楊子任」(毛澤東的筆名),在粟裕警衛連護送下,輾轉來到永定金豐大山裡的牛牯撲,一邊養病,一邊指導地方工作。此前,毛澤東在龍巖公民小學召開的紅四軍黨的七大會上,提出的建黨建軍原則不被多數人理解,落選前委書記,心情非常沮喪。

毛澤東賀子珍被永定縣委安排住在「華興樓」陳添裕家中。陳添裕是岐嶺鄉赤衛隊員,理茈倣Y,穿茪j襟衫,身板結實,話語不多,喜歡抿緊嘴唇,眼神裡流露出堅毅的光芒......毛澤東一看,喜歡他的樸實。陳添裕見到毛澤東時,心裡震了一下:毛澤東面容清瘦,頭髮濃密,穿茪中s裝,個子很高,褲腿不夠長,露出小截小腿,渾身散出書卷氣息。陳添裕上前握手,感覺自己的頭只及毛澤東肩膀,他不經意笑了一下。

毛澤東在華興樓住了幾天,盧其中帶領赤衛隊員前來負責安全,並派熊炳華擔任採購,協助照料毛澤東的生活。一天,毛澤東拿茧妝M本子,到一座土樓調查,問村民:「過去租種地主多少田?交多少租?現在分了多少田?......」毛澤東患上瘧疾,隔天發作。村民聽說了,紛紛送來雞、蛋、「石蛙」,給他滋補身子。毛澤東要給錢,但誰都不承認是自己送的。華興樓人知道楊先生喜歡吃辣,炒了一碗「辣椒雞」,叫小孩送去。毛澤東正要吃午飯,想到村民生活艱苦,他喉嚨哽咽,將雞肉一塊塊浸泡在熱水裡,再一塊一塊挾出來給小孩吃,小孩稚聲稚氣:「真好吃。楊先生真好!」陳添裕瞪了小孩一眼,小孩一閃身跑了。幾天後,粵敵陳維遠部由廣東大埔進犯永定,為防不測,毛澤東夫婦由陳添裕陪同轉到青山下竹寮......

穿過樹林竹海,我看見一個廢棄的「泡竹池」。池邊雜樹橫生,一條山澗從山窠流出,一條叉路通向雨頂坪。林間陰翳蔽日,有一種無法朗照的抑鬱。我小心翼翼攀過峭壁,突然看見一座竹寮搭在一塊大石上,石下懸崖絕壁,四周是翠綠的竹林雜樹。竹寮門楣上掛茪@塊木板,寫荂u饒豐書房」四個字,正是毛澤東的手跡。

這個竹寮是仿照90年前的原樣建的。竹門、竹牆、竹瓦、竹窗,當年毛澤東和賀子珍感到自己好像處在「竹器時代」。進入竹寮,裡面是竹窗、竹床、竹桌、竹椅,竹桌上擺放茪@盞馬燈,一個斗笠,一把雨傘。寮後竹叢被風吹得颯颯作響。往事不斷浮現腦海......

賀子珍面對滿目古樸蠻荒,不覺有些驚寂之感。毛澤東望見竹寮,詩人氣質一下迸發出來,政治的失意,疾病的折磨,環境的艱險,都煙雲消散。他笑道:「子珍,我們住上別墅了!」接茪S說:「這麼古樸的別墅,得起個名號。」賀子珍苦笑:「你真有雅興!」毛澤東找來一塊杉木板,平放竹桌上,取出毛筆,飽蘸濃墨,略一沉思,便揮筆寫下「饒豐書房」四個瀟灑放達的大字。隨後,將它掛在竹寮門上。毛澤東雙手叉腰,後退幾步,品味一番,問:「子珍,你看怎麼樣?」賀子珍笑笑:「潤之,看來你是想在此隱居了。為什麼寫這四字呢?」毛澤東拉起賀子珍的手:「書房一關,遨遊書海,內心充實啊!」賀子珍恍然大悟。從此,那盞馬燈的亮光,透過竹寮縫隙,在茫茫的深夜裡閃爍......

過了幾天,張鼎丞、譚震林來匯報工作。毛澤東要他們送一些當地的報紙來。他們看見毛澤東在饒豐書房寫下了《關於糾正黨內的錯誤思想》草案。他們談起了5月紅軍火燒中川胡氏家廟的錯誤,也談起了岐嶺號兵因腳痛行動遲緩而被關禁閉的事。如何加強黨對軍隊的領導,如何建立新型的人民軍隊......毛澤東濃重的湘音,在這個竹寮書房飄蕩。中國革命的道路正處在迷茫的十字路口:是軍委領導前委,還是前委領導軍委?紅四軍內部原則性的分歧,正在黑暗中摸索,等待實踐檢驗真理。這個不唯書不唯上只唯實的人,正在艱難地等待時間的證明......第二天,毛澤東忽發奇想,叫陳添裕挖來了一棵梅樹,親自種在饒豐書房門前,他微笑荍u誦起王安石的《梅花》詩:「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賀子珍脈脈地望茞換e的毛澤東,心想:潤之的浪漫,就是書裡跑出來的吧?可是,沒過幾天,毛澤東的瘧疾又發作了。賀子珍急得團團轉。張鼎丞憂心如焚,決定請阮山的姐夫吳修山來治病。服過幾帖中藥後,毛澤東的病情大為好轉。毛澤東要賀子珍包「紅包」酬謝吳修山,他怎麼也不收......

9月17日早晨,槍聲震天,金豐民團和廣東大埔保安隊600多人,向牛牯撲撲來。原來,地方民團探得有位紅軍「大人物」住在牛牯撲。情況萬分危急。粟裕、盧其中指揮紅軍和赤衛隊員在山下阻擊敵人。陳兆祥派出陳添裕等四位赤衛隊員,火速護送毛澤東往雨頂坪村轉移。從饒豐書房到雨頂坪,十里山路崎嶇陡峭。賀子珍已有幾月身孕,由兩名赤衛隊員護送先走。正在這時,毛澤東突然顫抖起來,臉色蠟黃,發起高燒,兩腿發軟。陳添裕急得不行,背起毛澤東便猛跑起來。他背蚖穜麊漱翾A東,不久便累得直喘粗氣,汗珠直滾。跑荈]荂A草鞋掉了,赤腳踩在山石路上,只是咬緊牙根往前跑。經過楊婆寨是懸崖峭壁,又不得不一步一移。最終到達雨頂坪村,陳添裕才覺得右腳隱隱作痛,低頭一看,原來是腳掌被石子劃傷了,鮮血沾滿泥土。此時,毛澤東已退熱,迷糊地緊握陳添裕的手,說:「我忘不了金豐大山的人民!」他叫賀子珍將他們的名字,一一記在本子上。賀子珍感嘆道:「革命就要靠你們這樣的人!」說罷,不禁流下熱淚。

1953年國慶節前夕,毛澤東專電邀請陳添裕赴京觀禮。接到請柬,陳添裕的老婆正坐月子,無法離開,他請堂弟陳奎裕代他上北京觀禮。毛澤東在懷仁堂接見陳奎裕,笑道:「你不是背過我的陳添裕,你是看茶桶的。」原來,陳奎裕個子較矮,勉強背起,毛澤東的腳還沒法離地。毛澤東緊緊握茬神飧庰孕N表們的手,道出埋藏多年的心聲:「我在牛牯撲治病的經歷是刻骨銘心的。我一直惦念荍A們,沒有忘記你們,共和國也不會忘記你們!」

我回望饒豐書房,它彷彿化作一朵真理的梅花,不知何時就飄落在哲思者的頭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