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浮城誌:石榴之美

2019-10-26

■ 管淑平

在山東,深秋的石榴,身裹金玉衣,暗藏紅寶石,成了一道可人的風景。除了極個別紅得熱烈、笑得燦爛、不懂得低調之外,它們在水果與美食的王國裡算是內涵與品位兼具的角色了。

據說,石榴原產古代波斯一帶,這種生來就有荇外血統的果子是被出使西域的張騫帶回的,它「舶來品」的稱謂看來是不可避免的了!波斯人把石榴樹稱作是「太陽的聖樹」,認為它有多子多孫、紅紅火火的福音。更有意思的是波斯人會把石榴果實用來染飯,香酥的美食因有了石榴汁水的浸染,就更誘人了,立馬讓人胃口劇增。這種謙卑的果子也是個不折不扣的樂觀主義者,從來都不挑剔環境,它不遠萬里來到了東方寶地,並最終落戶生了根,年年開花結果,奉獻出美味果實讓人品嚐。

泰安是不缺少石榴的,果園萬頃,蔬果飄香,這裡的石榴又大又圓,皮厚而結實,不怕摔不怕碰,果肉飽滿多汁,被一層層如蜂窩一樣的膜包裹荂A水靈靈的,甜蜜蜜的;它的籽兒有紅的,也有白的,紅的是有模有樣的紅孩兒,白的是多才多藝的白娘子。汪曾祺在河南吃了石榴後在文章中不禁感嘆「盛名之下,其實難副」。估計汪先生口福不佳,吃到了贗品了。要是汪先生吃了泰安本地的石榴後也許就會欣然流連,之前的感嘆說不定早已化為了讚美和驚嘆了!

石榴在文人們的眼中地位更是舉足輕重。「榴枝婀娜榴實繁,榴膜輕明榴子鮮。可羨瑤池碧桃樹,碧桃紅頰一千年。」唐人李商隱憑茬o一首《石榴》詩歌,出盡了風頭,他說石榴是瑤池裡的桃,估計我們的李先生也定是品嚐過不少人間美味了。其實,唐朝還有兩位鍾情石榴的女子。一個是喜歡穿石榴裙的武則天,她在《如意娘》詩中寫道:「看朱成碧思紛紛,憔悴支離為憶君。不信比來長下淚,開箱驗取石榴裙。」後來,她果然「如意」,整個唐王朝醉迷於她的石榴裙下,變成了大周!另一位女子就是那愛茪@身石榴紅衣的楊玉環了,除了愛吃荔枝外,她還愛吃石榴。歷史很好地記錄了她的這個喜好,陝西臨潼位列我國八大石榴主產區,是中華石榴的發祥地,驪山華清池畔的那密密匝匝的石榴樹就不足為奇了,估計是玄宗李隆基為她寵她歡心,幹出的風雅事。

秋陽正暖,石榴在這個深秋又掛起了誘人的果子,想來,又有一番美味可嚐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