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豆棚閒話:米餅氣息掠過的江南

2019-10-26

■ 徐永清

喜歡旅行,喜愛閒逛。偶或走在上海的菜市場,或是南京的小街狹巷,時常飄來一陣熱烘烘的清香,這香中還摻和茞H淡的酒香與甜味。這氣息我熟悉,應該是鹽城米餅特有的氣味。對鹽城米餅,我很熟悉。我有個遠房親戚是鹽城人,他有個兄弟在江南是跑船的,就是做水路運營生意。早年間,每隔三五年,他總要去江南走動,順道在我們揚州落腳。每來揚州,他總要帶好些米餅。其實米餅現做現吃最好,一旦涼了硬了,那美味的程度,要大打折扣。那咋辦?我們便將那些米餅蒸熱蒸軟,同樣好吃。三九天裡,喝茧}粥,就茼抳獢A吃得是滿頭大汗,痛快淋漓。是故,我對鹽城米餅印象深刻。

米餅的形狀,是圓圓的,薄薄的,像春卷皮,僅有兩個硬幣的厚度。米餅的表面,潔白蓬鬆,像饅頭;餅底金黃略焦,像鍋巴。此餅又軟又暄,又甜又香。它既有稻米的香甜,還有股酒釀般淡淡的氣味。這是米餅的原料-米糊發酵所致,因而釀造的奇妙效果。就這米餅,您可空口單吃,又可捲茠o條,裹點蔬菜,包茼蚺龤A夾蚋蛋,那就跟漢堡、三明治、陝西的肉夾饃一樣。豈不美哉,快哉。

賣米餅的都是鹽城鄉村來的,均以中老年女性居多。她們就在路旁支個煤爐,爐上置一鐵鍋,便可營生。那鐵鍋挺特別的,平底直壁折沿,只是鍋底的中央往下凹陷,像個肚臍眼,有個小碗大小。它這模樣,絕類銅製樂器大Q的造型。這個「肚臍眼」是用於放水的,待米糊下鍋,並攤成餅形,便將鍋蓋蓋起。於是那「肚臍眼」裡的水,不住沸騰,由此形成的蒸汽,循環往復地蒸製茼抳瑼漯磾情A米餅的底部則緊貼鍋底,接受蚅l火的洗禮。這樣製成的米餅,表層起暄,底部則像鍋巴。這就是米餅的奇特之處。鹽城的米餅,就是這樣「煉」成的。

鹽城米餅原是農人的一種美食,它最原始的做法,用的是大鍋土灶。起初農人們每當煮粥之際,順便在鍋壁貼幾張米餅,此法類似天津的貼餑餑熬小魚,不僅一舉兩得,還乾稀結合,有滋有味。用原始方法製作的米餅,是長方形的,米餅尚未成型之際,稀溜溜的米糊,沿蚆蝢嚏A稍稍往下流淌,是故上薄下厚。成熟的米餅,其形狀有點像長方形的鐵鍬,故農人們稱為「鐵鍬餅」,又因製作方法緣故,亦叫「灶餅」。沒料想,無心插柳,不經意間的一個舉措,這倒成就了一道頗具鄉土特色的美味。其後,米餅的製作方法,日漸風行,遍及城鄉。其實生活中,農人們也不時單獨做米餅。此刻鍋中的粥則改為水,這樣要做好多的米餅。這些米餅一來饋贈親朋好友,二則存放荂A以備農忙時節,不時之需。

閒言碎語不要講,現如今,這米餅不僅扎根在鹽城城鄉,更是隨茈~出討生活的鹽城人,在江浙滬一帶,甚至更為廣闊的天地,落地生根,開枝散葉。俗話說「人離鄉賤,物離鄉貴」,這話不假。大凡人們離開家鄉,外出闖蕩,無親無友,無依無靠,肯定是「世事明如鏡,前程暗似漆」。離鄉之人,肯定有種漂泊之感,冷落之感,這是事實上的,也是心理上的。就物產離鄉來說,其結果則是大相逕庭,天壤之別了。通常來說,人們對新來乍到的物產,均有新鮮好奇之感,加之物產再具有名特優新的優勢,那就更受追捧,更是立於不敗之地了。這些在異鄉做米餅、討生活的人們,能夠生存,就是最好的證明。「物離鄉貴」,也給人啟迪。那些北漂一族,尤為有茤星夢的一族,只要您也具有「名特優新」的優勢,不僅能夠打出一片新天地,還能創造輝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