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生活點滴:剩飯的回憶

2019-10-26

■ 羅大佺

剩飯,就是餐桌上瓷碗裡吃剩的米飯。童年,剩飯也是寶。

那時候農村窮。每年青黃不接的時候,不借糧過日子的農戶少。農家每頓幾乎沒有吃剩的飯菜。即使餘下飯菜,也是留茪U一頓吃,不會輕易倒掉。

那時候農村人愛煎飯吃。煎飯,就是將前一頓甑子裡蒸好的米飯,倒在鐵鍋裡,用柴火加熱。煎飯時,放點豬油和鹽巴進去,煎好後叫「油炒飯」;如果放蛋花進去,煎好後叫「蛋炒飯」。不過雞蛋和豬油當時屬於奢侈品,普通農戶是吃不上「油炒飯」和「蛋炒飯」的。平日裡也就是將米飯放在鐵鍋裡加熱而已。煎飯時如果火力過猛,鐵鍋裡會留下一層鍋垢,吃完飯洗鍋時大人們用鐵鏟鏟下那一層鍋垢,稍微撒點鹽巴,用手幾捏幾捏,捏成一個圓圓的飯團,吃起來香噴噴的,至今難以忘懷。飯桌上如果哪位小夥伴碗裡留下一些飯粒沒有吃完,就會被家裡人戲稱為「剩飯狗」,傳出去小夥伴們也會跟茈s,名聲很不好。至於飯桌上的剩菜,也是一頓接一頓地倒在鍋裡熱茼Y。記得大哥結婚那年,婚宴過後剩下一些蘿蔔青菜和肉渣之類,母親除了送一些給鄉里鄉親外,用一個大罈子裝起,每頓熱茼Y,吃得剩菜都有酸味了還捨不得倒掉,從自留地裡拔回鮮菜放進去伴茧N好繼續吃。

那時候在農村,吃食方面幾乎就不存在剩餘而廢棄。無論哪家辦紅白宴席,別說剩飯剩菜,就連洗碗水,也會被當蚅_貝,用水桶挑回家餵豬,這種帶有油葷的洗碗水,被稱作「潲水」,豬兒吃了潲水,會長得肥嘟嘟的。即使是那些不能吃的,清洗畜生內臟的髒下水,也會把它挑去澆灌在果樹下,作果樹的肥料,讓來年掛出的果子結得更加結實。

不僅農村人如此,城裡人也不例外。那時候生產隊來了一位自貢女知青,住在擔任生產隊長的三伯家。煮飯時由於經驗不足,多下了一些大米,煮出的米飯吃了好幾天。恰逢酷暑季節,米飯很快餿了,發出餿味,女知青向三伯家借了點菜油,煎飯時倒在鍋裡和茼抾熒弮鬖Y。第一頓沒有吃完,第二頓螞蟻爬進飯裡,女知青仍然沒有把飯倒掉,繼續把它煎熱吃了。當然,女知青的舉止受到了當地農村人的好評,大家認為她沒有城裡人的嬌氣,是一位懂得艱難困苦的人。農村人這種艱苦奮鬥的樸素思想一直延續到上個世紀九十年代。上個世紀八十年代末,有人在農村給我介紹了一位女朋友,相過親之後的第二天,她帶茪p侄女來我家玩,吃飯時小侄女不小心將碗裡的米飯灑到飯桌上,女朋友趕緊用筷子將米飯趕到碗裡吃了。一位叫「姑婆」的長輩對此讚不絕口,認為這孩子懂得艱難苦處,會持家,這樣的女人是會給家裡帶來福分的,要我今後對這門親事不許反悔。當然,這位女朋友後來也就成為我現在的妻子。

隨茠懋|突飛猛進的發展和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不知什麼時候,人們不再把剩飯剩菜當茪@回子事了。家裡電飯煲煮的白花花米飯,蒸鍋裡燉的山珍海味,第一頓沒有吃完時,第二頓立即倒進垃圾袋裡,以至於一天沒把垃圾袋提出去,立即招來蒼蠅蚊子;倒進廁所裡的油湯油水,冬天凝固後經常堵塞下水管道,掏出來後是一大片一大片的油餅。在賓館飯店招待客人吃飯時,下桌時沒有剩下三兩盤大魚大肉,很覺得臉上無光,沒有面子。走進學校的學生食堂,總是看到不少學生盤子裡的飯菜裝得冒尖,沒扒拉幾口,就端去倒掉......

每每看到這些,心裡甚是心疼。不由得想起我們的鄉村生活,想起那個視「剩飯為寶」的童年時代,覺得這不是富裕與否的問題,而是思想觀念的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