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國今明年GDP增速料超6%

2019-11-04
■由全球化智庫(CCG)主辦的2019第六屆中國「引進來」與「走出去」論壇暨第六屆中國企業全球化論壇於2日至3日在北京舉辦。 網上圖片■由全球化智庫(CCG)主辦的2019第六屆中國「引進來」與「走出去」論壇暨第六屆中國企業全球化論壇於2日至3日在北京舉辦。 網上圖片

專家:高速向中速轉換符合規律 經濟轉型進展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由全球化智庫(CCG)主辦的2019第六屆中國「引進來」與「走出去」論壇暨第六屆中國企業全球化論壇於2日至3日在北京舉辦。多位政府智囊在論壇上表示,剛剛召開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研究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若干問題,將對國家長治久安和可持續發展產生重大影響。中國經濟方面,雖然過去十年出現回落,但今年和明年保持6%以上的增長速度還是完全有可能的,這樣可以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

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CCG顧問劉世錦開門見山地指出,最近一段時間,國際上有一種聲音,說中國經濟是過去幾十年來最差的,因為現在是6%,過去是8%、10%,這種說法不了解經濟增長的規律,這是很大的問題。他強調:「中速增長平台的目標穩定下來是5%至6%左右,但這是完全符合規律的,它是潛在增長率的變化。」

劉世錦分析,從國際經驗來看,中國經濟由高速向中速轉換的過程中,包括過去的十年,從國際經驗來看它是相當成功的,因為轉換的過程中一定會有問題,但中國並沒有出不可收拾的大問題。因為有些國家在這個階段出現的問題比較大,有些落入了所謂「中等收入陷阱」,中國速度比較穩定,至少保持了6%至7%以上的增長速度,經濟轉型也有很大的進展。

堅持擴大開放深化改革

商務部原部長、中國外商投資企業協會主席、CCG名譽主席陳德銘稱,從世界大勢來看,明年和未來幾年,世界經濟應該是喜憂參半,跌宕起伏,雖然勢不可當,不可逆轉,但其規則的重構和速度的趨緩也是必然的因素。十九屆四中全會研究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若干問題,必將對國家長治久安和可持續發展產生重大影響。

陳德銘還指,近幾年的外部環境並不輕鬆,貿易、經濟的摩擦,技術的制裁甚至脫u的威脅都會輪番進攻,會時高時低、時緊時鬆,但不會停止。對此,中國要繼續奉行更加開放的政策,繼續堅持深化改革。

中國國際經濟合作學會會長崔明謨稱,中國積極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在進一步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上推出了眾多的新舉措,大規模的減稅降費,建立自由貿易區、出台外商投資負面清單、推出外商投資法,不斷優化營商環境,為推動中國企業走出去、外國企業引進來創立了便利條件。

澳商:流程簡化投資便利

外商投資法將於明年1月1日起施行,近日司法部還就外商投資法實施條例公開徵求意見。中國澳大利亞商會北京首席執行官Nick Coyle在論壇上表示,過去三年中澳之間的貿易有所發展,澳商也看到整個手續流程開始簡化,不用再等12個月,這是非常大的變化,同時負面清單瘦身,從投資審批的角度來說簡化流程也非常好。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總經濟師,CCG學術專家陳文玲亦表示,外商投資法有助中國營商環境進一步改善。她表示,中國有「三感」和「一度」:外商投資企業在中國的安全感、獲得感和存在感,這三感目的在提高外商在中國投資的「舒適度」。

陳文玲還指,中國向荍饇炊竷酊熄}放邁進,更高水平的開放不是漸進的,而是瞄準世界最高水平的,是可操作的。外商投資法會給外資企業帶來一些重要或者是重大的制度性保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