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助山區繡娘脫貧 彭芷君「繡」出精彩人生

2019-11-07
■彭芷君出席「2019中國-東盟婦女創業創新論壇」作主題演講。■彭芷君出席「2019中國-東盟婦女創業創新論壇」作主題演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子京)香港廣西婦女聯會主席彭芷君去年創立企業,幫助貧困山區的繡娘脫貧,「繡」出精彩人生。她日前作為香港代表出席「2019中國-東盟婦女創業創新論壇」,並發表「文化傳承,創業創新」主題演講,分享自身經驗,冀幫助更多女性創業創新。

彭芷君日前與傳媒聚會,分享參加論壇的成果,她說,自己在演講中介紹了君文化集團致力為內地貧困婦女提供工作機會,同時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及傳承中華文化刺繡工藝,同時也實行點對點幫扶,推行「一包一保」計劃,支持婦女健康。

作為廣西政協委員,她憶述自己初到廣西,已被當地婦女身上美麗的民族服飾深深吸引,得知衣服都是出自當地繡娘之手時,更頓生感動。於是,彭芷君在2018年創立香港君文化集團,以致力保護非遺及傳承中華文化刺繡工藝、為中國貧困婦女提供工作機會為目標,將中華文化特色刺繡結合時尚設計成為產品出售。

同年,集團收到第一批500件訂單,彭芷君立即在港開展義賣工作,除支付繡娘工資,還籌得18萬元善款捐予廣西婦女兒童發展基金會,再加上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配捐18萬元,用於購買母親郵包贈送給廣西貧困婦女,超過2,000名婦女受惠。

彭芷君坦言,剛開始時很多人不理解她的工作,但當大家了解到這些繡片的來歷後都參與支持,更引起熱烈迴響,增加社會對桂繡的認知。她強調為了讓少數民族貧困婦女早日脫貧,自己會堅持做下去。

今年5月,彭芷君特別邀請到廣西繡娘到訪香港國際學校進行推廣活動,未來她計劃與更多不同的學校合作,希望讓中華文化中的瑰寶桂繡走進香港的年輕一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