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消費死者逞魔性 火燒法院炸電箱

2019-11-09

黑衣魔全港施暴 多區縱火 圍攻記者警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姬文風)香港科技大學22歲學生周梓樂日前在將軍澳尚德h墮樓重傷,延至昨晨不幸離世。煽暴派伺機「消費死者」,以悼念為借口,策動昨晚在全港各區借悼念活動,挑撥仇恨。大批黑衣魔昨日先破壞科大校長住所、搗破校園內的食肆、銀行,晚上更在各區堵路、向警員以至港鐵站擲汽油彈、放火燒電箱引發爆炸、圍攻記者甚至火燒荃灣裁判法院。在油麻地,黑衣魔瘋狂襲警,10多名反黑組探員被60多名黑衣魔圍攻掟磚頭,警員在生命受威脅下被迫向天鳴槍示警。防暴警深夜出動施放催淚彈等驅散和清除路障,並拘捕多人。

伊利沙伯醫院昨晨證實,周梓樂於8時09分不治,科大校長史維於上午畢業典禮含淚宣告其死訊,數度哽咽和落淚,並以紙巾拭淚,其後提早離開典禮趕往醫院慰問家屬。校方其後宣佈取消下午典禮及所有課堂活動,並呼籲同學在這艱難時刻,保持冷靜和克制,避免再有衝突以至悲劇的發生。

毀科大校長寓所破壞店舖

惟在此悲痛時刻,大批聲稱為「同學」的黑衣魔,昨日下午就在校園各處大肆破壞,首先對準校長寓所。他們在外牆張貼文宣傳單及噴上所謂「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字句,更將寓所多扇玻璃窗打爛,然後撒溪錢,再用膠水堵塞門鎖及破壞門柄。

其後,黑衣魔再大肆破壞校園內多所食肆及設施,包括毀壞美心旗下餐廳「南北小廚」及咖啡店「Starbucks」(星巴克)^_及噴漆,並打爛店內收銀機及玻璃櫃。校園內中銀分行也被黑衣魔噴漆,並拖消防喉向銀行內射水。

同時,煽暴派文宣借周梓樂的死訊,煽動「同道人」晚上展開「血債血償」行動。晚上7時許,全港各區都出現「悼念」人群,最初場面尚算和平。

其中,在周梓樂墮樓的將軍澳尚德h停車場內外,聚集上千人獻花及點起蠟燭悼念,有市民在牆上貼上「周梓樂同學主懷安息」等悼念字句,有黑衣魔即叫囂:「香港人報仇!」晚上10時,有黑衣魔乘機在將軍澳四處堵路及縱火搗亂,更縱火燒路邊電箱,防暴警到場多次舉旗警告無效展開驅散行動。

10警遭60魔襲擊被迫鳴槍

在其他各區,自晚上9時後,黑衣魔亦借「悼念」為名開始逞暴。在港鐵旺角站對開,初時有千人非法集結,有黑衣魔在彌敦道、亞皆老街及新填地街四處用雜物設置路障縱火、破壞旺角站出口及向牆身噴漆塗鴉,拆毀路邊電話亭投入火種,消防員趕至撲救。大批防暴警其後到場驅散及清理路障,多次舉旗作出警告及制服拘捕暴徒。

晚上10時許,油尖警區10多名反黑組探員在彌敦道近咸美頓街執勤期間,更遭60多名黑衣魔包圍擲磚頭襲擊。一名探員生命受威脅,警告無效下拔槍向天開了一槍示警,暴徒四散逃去,警員才脫險。TVB的攝影記者在該區採訪期間,遭暴徒襲擊受傷,攝影器材更遭「肢解」。

在新界,沙田新城市廣場也有數百人「悼念」。一批蒙面黑衣魔趁機潛至港鐵沙田站「快閃」搗亂,在眾目睽睽下,手持硬物破壞大堂閘機後迅速逃去,港鐵晚上9時宣佈沙田站關閉。

擲燃彈動私刑堵路癱交通

晚上10時許,黑衣魔在大涌橋路、小瀝源路一帶堵路及縱火,又以「撞倒人」為由向一名撞向路障的送外賣電單車司機動用私刑。大批防暴警到場舉旗警告無效,施放催淚彈展開驅散並拘捕多人。

在元朗、屯門、荃灣、天水圍等區,有黑衣魔根本無參與「悼念」,一出動就大肆搗亂,在主要道路堵路及投擲汽油彈縱火。其中,有人向荃灣裁判法院投擲汽油彈,法院外圍草地及樹木茪黤I燒,一度火勢猛烈。天水圍警署亦被人投擲汽油彈。

在港島區,昨晚8時許,數百人在銅鑼灣崇光百貨對開軒尼詩道馬路「悼念」周梓樂,至深夜,有黑衣魔搬鐵欄設置路障,大批防暴警到場拉起防線佈陣,雙方一度對峙。其後,防暴警一度撤離,但黑衣魔繼續堵路癱瘓交通。

晚上10時許,大批防暴警再次到場舉旗警告無效後展開驅散行動,暴徒始四散逃去。同一時間,有暴徒到達西灣河筲箕灣道堵路及破壞美心西餅店,防暴警到場戒備及發出警告。

受騷亂和破壞影響,港鐵由昨晚9時起陸續宣佈沙田站、旺角站、馬鞍山站、荃灣站、黃埔站及西灣河站需要關閉,有輕鐵列車更在營運期間遭暴徒破壞,港鐵晚上約10時25分宣佈輕鐵所有路線列車服務暫停。港鐵發言人對暴徒的非法行為予以最嚴厲的譴責,並表示會保留追究的權利,及就有關破壞報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