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黑記無理指控 記招淪批鬥會

2019-11-09

為消費死者,煽暴派在周梓樂不幸身亡後,毫無證據就一口咬定是警方所為,連聲稱受過專業訓練、富採訪經驗的香港電台記者利君雅亦與煽暴派沆瀣一氣,在昨日的警方記者會上聲稱「警隊有殺人嫌疑」,更多次聲言警方調查周梓樂死因只是「自己人查自己人」,口吻恍如「批鬥」多過提問,令記者會淪為煽暴派的「公審會」。

發狂指責警 輕忽司法機構

利君雅昨日在記者會上連問多條問題,首問即引述「社會上大家會認為」來指稱周梓樂是警員眼中暴徒,甚或是「禲v,而前線警員多次說要殺死「禲v,質疑周受傷後警方無主動交代其情況,死後才出來「貓哭老鼠」,又稱昨日出來交代案件的警員「太低層次」,應該由高層出面交代,「高層係咪要同你]割席?」

她接荌搳G「周同學的死,警方係咪丁點責任都無呢?」她其後更早有立場地指,「如今警隊有殺人嫌疑,不論咩形式都好,你]自己查這宗個案,同六七十年代警隊自查貪污有咩分別?究竟你]會如何開脫你]的嫌疑?」完全是在未審先判。

事實上,發生命案當然會由警方去調查,再找出事件的經過及行兇者及責任所在,難道要由法官、市民,甚至示威者去查?警方在回應利君雅的提問時就一再重申,周梓樂墮樓案發生於周一凌晨,警方掌握初步資料後於星期二傍晚已交代調查進度,調查由誰人負責有既定程序,而昨日出來交代的包括調查周梓樂死因的主管,他最了解這宗案件始末,由他交代最合適。

利君雅後來一口咬定警方要負責任,及質疑警方「自己人查自己人」,警方回應指,警方在事件中有否責任正是死因調查其中一個目的,而所有調查結果會交由死因裁判官去評定,且香港的司法制度便是由警察調查後,交由司法機構負責判案。東九龍總區高級警司(行動)傅逸婷就質問利君雅:「你信唔信司法機構?」利君雅當時呆了一秒,然後只是重複「問題是你(警察自己)去做(調查)」的質疑。 ■香港文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