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連月亂局釀學子喪命悲劇 政界斥煽暴派吃「人血饅頭」

2019-11-09
■大批市民在周梓樂墮樓現場的將軍澳尚德停車場排隊輪候悼念。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大批市民在周梓樂墮樓現場的將軍澳尚德停車場排隊輪候悼念。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冀各界冷靜反思 青年珍惜生命前途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煽暴派為了本月24日舉行的區議會選舉,不斷散播謠言、煽動仇警情緒,終造成悲劇:在將軍澳日前騷亂期間,科大學生周梓樂墮地重創,經連日搶救後於昨日傷重不治,成為持續5個月的修例風波中,首位因暴亂而不幸離世者。政界人士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形容,這是所有人都不想看到的悲劇,也是香港亂局付出的沉痛代價。他們批評,煽暴派為了吃「人血饅頭」,不斷以謠言煽動市民特別是年輕人參與暴力違法活動,是導致是次悲劇的元兇,並希望大家冷靜下來,反思香港是否要再無休止地亂下去,特別是年輕人要珍惜前途和生命,不再被煽暴派誤導,成為了他們的炮灰。

年僅22歲的周梓樂不幸身亡,近因是有黑衣魔煽動騷擾一位警員在將軍澳舉行的婚禮,結果演變成非法集結、堵路及攻擊警員的騷亂。在一片混亂中,周梓樂在將軍澳尚德停車場高處墮下,到場的救護車因有黑衣魔堵路引致的交通擠塞,延誤到場。

但是次悲劇的遠因,是煽暴派一直散播謠言,包括所謂「爆眼少女」、「太子站死人」、「新屋嶺強姦」、「陳彥霖『被殺』」等等(見另稿),煽動仇警情緒、散佈仇恨,加上他們為了區議會選舉的盤算,拒絕譴責甚至縱容暴力,令黑衣魔不但暴力升級,其為禍範圍亦遍及全港,造成混亂,終釀成悲劇。

與姑息暴力有關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表示,任何人都不想看到悲劇的發生,對此感到十分難過。香港去到今時今日的地步,與一眾煽暴派不割席,姑息、鼓吹暴力行為有直接關係。同經常將矛頭指向警隊以至特區政府,目的只為撕裂社會,撈取政治本錢,做法卑鄙、可恥。

他慨嘆,不少年輕人在修例風波中被煽暴派荼毒,為此而押上所有,甚至生命,只是肥了煽暴派的政治本錢,「這值得嗎?」他呼籲年輕人冷靜、理性面對問題,不要成為煽暴派的炮灰,市民也必須團結抗暴,讓社會重回正軌。

民建聯主席、立法會議員李慧k對是次的悲劇感到十分悲痛。她明白大家都感到難受,但呼籲大家須保持冷靜。任何衝擊及破壞社會的行為,只會令大家受到不同程度的傷害。

再亂下去全都輸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絔g衷心慰問周梓樂家屬,並呼籲大家要冷靜、克制,理性思考問題,不要繼續被煽暴派作為政治工具,否則只會令香港亂下去,大家都會成為輸家。

他續說,5個月來的修例風波,已令市民活在黑色恐怖中,並對這種無休止的暴動感到厭倦,希望大家回歸理性,停止一切暴亂,不要被別有用心之徒利用,最後賠上自己前途,甚至自己的性命。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指出,是次悲劇是任何人都不希望看到的不幸事件,並坦言明白部分學生對是次事件感到情緒激動,甚至將不滿情緒發洩在警方身上,但她希望大家明白,警方在過去5個月中已經十分克制。

冷靜讓死因庭查

她強調,任何人都極不希望同類悲劇再次發生,故呼籲大家克制,以清晰、理性角度思考問題,反思如何走出困局,令社會重回正軌,不要再被別有用心之徒利用,繼續煽動「攬炒」,否則只會令香港陷入水深火熱之中。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該黨上下對是次悲劇深感惋惜和痛心。由於外間眾說紛紜,故該黨要求死因裁判官就此事進行研訊,研究該宗死亡個案的原因,及與該宗死亡個案有關的情況。「我希望公眾能保持冷靜,先讓死因裁判官查出原因。」她並希望大家能尊重周同學的家人,給予他們空間和時間去哀悼,減低對他們帶來的傷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