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港四大經濟指標亮紅燈

2019-11-14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莊程敏) 由修例風波引起的暴力活動愈演愈烈,香港四大經濟指標亮紅燈。在彭博經濟研究的七大指標中,有四個指標繼續閃爍紅色信號,包括企業信心、貿易、零售和旅遊。

本季GDP料續萎縮

彭博經濟學家萬千昨指出,一系列關鍵指標顯示,香港第4季國內生產總值(GDP)幾乎已鐵定將會進一步萎縮,而相關數據並未顯示明年的下行壓力有緩解跡象。

企業信心方面,10月份香港綜合PMI從9月的41.5跌至歷史低點39.3,反映民營企業活動進一步萎縮;貿易方面,9月進出口總額同比下降8.9%,與8月降幅相若。商品貿易在香港GDP中所佔的比重約18%;零售方面,9月零售額同比下降18.3%,連續第三個月出現兩位數降幅。旅遊方面,9月訪港旅客人數同比下降34.2%,連續第二個月出現兩位數降幅。訪港旅客帶動了香港旅遊業的發展,而旅遊業在香港GDP中所佔的比重達到4.5%。

另外,樓市亦出現黃色信號,10月樓價同比下降2.6%,連續第三個月走低。房屋銷售同比連續第五個月下跌。

抗爭活動重創經濟

萬千又指,香港的四大支柱產業已面臨強烈逆風,包括金融、旅遊、貿易和物流、專業和生產者服務。全球增長放緩之際,香港抗爭活動對企業和消費者、赴港旅客人數遽減,以及企業信心打擊,令香港經濟雪上加霜。今年9月,香港經濟一度出現回穩的希望,但10月的數據再度凸顯抗爭活動對經濟造成的傷害。

她表示,企業和消費者受到的影響、訪港旅客的暴跌以及信心遭到的強烈打擊,正加劇全球經濟放緩下給香港帶來的壓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