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巨無霸招股在即 隔夜息升穿2厘

2019-11-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市場預留資金為阿里巴巴最快周五招股備戰,港元拆息連續第3日全線上升,尤以中短期拆息升幅較大,其中隔夜息昨升穿2厘水平,報2.14429厘,為今個月以來高位,5日內急升超過1.48厘。市況持續不穩下,港匯昨再度走弱,跌穿7.83關口,有分析認為在中美貿易局勢緊張、市況不穩及走資憂慮加劇下,港匯有機會再觸及7.85弱方兌換保證水平。

1個月拆息創3個月新高

昨天港元1星期及2星期拆息分別升至2.56929厘及2.64393厘,與供樓按息相關的1個月拆息升至2.39厘,再創逾3個月以來新高,而3個月拆息則升至2.37036厘。長息方面,半年期拆息報2.30286厘,1年期則報2.32786厘。港匯昨表現偏軟,再度跌穿7.83關口,截至昨晚7時半,報7.8317。

市況持續不穩下,市場對資金流出香港憂慮加劇,野村發表報告指,在中美貿易戰、社會動盪及走資憂慮等因素夾擊下,港元的風險溢價提高,有機會再觸及7.85弱方兌換保證水平,但相信聯匯制度於可見將來都不會失守。該行提到,將本港的存款及樓市數據與新加坡作比較,暫時未見本港有明顯走資,然而新加坡官員早前承認,有少量資金由香港流入新加坡,加上港股市場亦有潛在走資危機。

野村:局勢動盪 流動性趨緊

野村警告,若社會局勢動盪,有機會觸發更大規模走資,屆時有投機者或趁機沽空股市和匯市,令1998年大鱷以雙邊操控危機重現。該行又指,在市況不穩下,銀行對保留頭寸相對謹慎,向外拆借資金意慾下降,加上巨型新股招股凍資效應,或令市場流動性趨緊,推高港元拆息,並因而為港匯提供支持。

有消息指,擬集資最多150億美元的阿里巴巴,昨起開始進行路演,最快周五招股、下周三定價、11月25日掛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