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智能安防商機巨

2019-11-14
優必選推出的機器人可以提供警務服務。優必選推出的機器人可以提供警務服務。

公共安全威脅續增 市場年均增長15%

由於全球安全形勢面臨大量挑戰,人工智能、人臉識別、5G+AI、大數據分析和無人駕駛等多項技術均廣泛運用於安防系統,令城市和社區更加安全。近日在深圳舉行的中國國際公共安全博覽會上,多款產品受到市場關注,包括華為推出的5G+AI視頻相機,可以將8個普通相機視頻進行集成和識別。澎思科技推出的智能無人巡邏車主要在社區、學校等地進行安全監控,發現異常後可通知附近的警察或安保人員處理。 ■圖/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

2019年第十七屆中國國際公共安全博覽會(安博會)日前在深圳舉行,吸引了包括海康威視、華為、商湯科技等全球1,500多家廠商參加。深圳市安全防範行業協會會長楊金才表示,面對公共安全威脅增加的嚴峻形勢,全球安防行業快速增長。近幾年全球智能安防市場保持15%的年均增長率,預計2019年全球安防產業總產值將達到3,600億美元,內地安防產業總產值達到1,200億美元。

華為相機推5G+AI技術

華為智能安防以5G+AI格局加速千行百業智能升級,為智能安防帶來5G+AI「芯」時代。華為負責5G+AI 展區的有關人士表示,公司研發的5G+AI技術可以讓相機在1至50米遠識別人臉,500米遠可以識別車牌。它可以把8個普通相機的視頻從不同角度、場景進行集成和快速識別。該技術廣泛應用於車載視頻、VR及AR視頻、無人機飛行視頻、智慧環保、智慧港口、智慧物流、智慧消防等。

記者現場看到,澎思科技展示一款智能無人巡邏車引起許多觀眾關注。據澎思科技研究院總監蔡茂介紹,這是公司設在新加坡研究院研發的創新產品,整合其研發的計算機視覺、語音識別、自動駕駛等全鏈條技術和行業頂尖硬件設備,帶來了一款面向安防場景的AI創新型產品──澎思無人巡邏警車,可以廣泛應用於機場、火車站、小區、學校等。

無人巡邏車可在線學習

他稱,該無人巡邏車集成了無人駕駛、計算機視覺、語音識別分析等前沿技術,以激光雷達、智能攝像頭、語音傳感器、慣性導航儀等硬件設備,配備了功能強大的中央運算單元,可以在執行任務的同時進行在線學習,不斷提高自動巡邏的智能性和精確性,有效提高警力覆蓋範圍。

該智能無人巡邏車充滿電後可以自動行駛20公里,沿路進行安全監控等,一旦發現異常情況,將同時發出聲光警示威懾,並在線自動接通遠程控制中心,實時向後台傳輸,由後台工作人員核實後,通知附近的警察或安保人員第一時間趕赴現場進行處置。目前該智能無人巡邏車已經獲得不少小區等公共場所的訂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