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國泰港龍上月客運跌7.1%

2019-11-14
■國泰與港龍10月份客運量明顯下跌,反映訪港及離港旅遊意慾疲弱。 資料圖片■國泰與港龍10月份客運量明顯下跌,反映訪港及離港旅遊意慾疲弱。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程敏)國泰(0293)昨公佈與港龍航空合併的客、貨運量 ,10月份合共載客約274萬人次,較去年同期下跌7.1%,貨物及郵件運載量則下跌4.9%至18.3萬公噸 。乘客運載率下跌4個百分點至77.6%,以可用座位千米數計算的運力則增加 2.4%。今年首10個月,載客量較去年同期上升0.5%,而運力則增加6.4%。

國泰航空顧客及商務總裁林紹波表示,鑑於訪港及離港旅遊意慾疲弱,8至10月的客運運力減少了2%至4%,亦將11至12月運力削減6%至7%。10月份訪港需求持續疲弱,來港乘客人次較去年同期下跌35% , 跌幅與8月及 9 月相若。10 月的離港客運量下跌 13%,跌幅亦與過去兩個月相近。經香港轉機的客運表現則不太受影響。乘客運載率較去年同期下跌4個百分點至77.6%,除了客運量及乘客運載率下跌外,整體客運收益率持續受壓。

前艙客運跌幅達雙位數

林紹波續指,中國內地航線因內地遊客的訪港意慾低迷而嚴重受壓。10月份雖然為傳統商務旅遊旺季,惟前艙客運需求疲滯,錄得雙位數字跌幅。另一方面 ,日本航線則受惠於欖球世界盃賽事而表現出色,尤其是英格蘭及南非勁旅成功晉級決賽,刺激客運需求。展望未來,今年年底前的訪港和離港機位預訂表現仍然疲弱,惟平穩增長的香港過境旅客量有助抵消部分影響。

貨運方面,今年首十個月,載貨量較去年同期減少6.6%,運力上升0.4%,而貨物及郵件收入噸千米數則下跌6.9%。林紹波指踏入傳統旺季,運載量持續改善,需求在國慶假期後有所回升。運載原材料和機械零件進入中國內地的需求上升,而中國內地和香港的出口(特別是跨太平洋和歐洲市場)表現令人鼓舞。所有銷售地區的貨運量均錄得按月增長,預期上升趨勢可以持續到12月中。整體而言,預期國泰下半年的財務表現將較上半年大為遜色,而短期前景將依然充滿挑戰和非常不明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