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渣打:跨境支付助RGI衝上

2019-11-14
■9月份的人民幣環球指數(RGI)升至近三年半以來高位。 資料圖片■9月份的人民幣環球指數(RGI)升至近三年半以來高位。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渣打昨日發表報告稱,第三季離岸人民幣抵禦了包括經濟增長放慢、中美貿易緊張升級及人民幣貶值壓力上升等多項不利因素,使用量增加,9月份的人民幣環球指數(RGI)更升至近三年半以來高位;該指數自2017年以來適度但持續的增長,主要受企業和投資者的使用所推動。

RGI五項參數分別為存款、點心債券和存款證、貿易結算和其他國際付款、外匯及海外投資者持有在岸人民幣資產。

外資持離岸資產增逾1萬億

報告指出,跨境支付是支持RGI連續第三個月增長的最積極貢獻,淨流入中國的投資加速,帶動第三季外資持有境內股票及債券,按季分別增加7.4%及8.4%。外資持有離岸資產自去年末的4.8萬億美元,升至9月的差不多6萬億美元,成為推動RGI今年以來錄得累計6.5%升幅的最大貢獻。

渣打預期,內地股指獲納入國際指數,將繼續支持北向資金於第四季及以後的流入。此外,另一個長期推動跨境人民幣使用的因素為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的持續融合。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會議稍早宣佈了三大類別共16項政策措施,擬進一步便利港人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就業和居住,以及加強大灣區內人流、物流、資金流等方面便捷流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