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一周時事聚焦 > 正文

【公共衛生】全球濫用藥物 威脅食物鏈

2019-11-26
■濫用藥物會令生態系統和食物鏈受威脅。 資料圖片■濫用藥物會令生態系統和食物鏈受威脅。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發表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全球濫用抗生素等藥物的情況嚴重,數以十億劑的抗生素、止痛藥和抗抑鬱藥殘留物,對淡水生態系統和全球食物鏈構成重大風險。 ■節自︰《經合組織:藥物殘留威脅全球食物鏈》,香港《文匯報》,2019-11-16

持份者觀點

1. 報告︰預計在未來10年,飼養禽畜方面使用的抗生素將大增三分二,人類處方服用抗生素數量亦會激增,恐加劇抗藥性。

2. 報告主要作者萊基︰在全球地表和地下的水源,均發現藥物殘留物。而另一項研究亦顯示,在印度、韓國、以色列和美國等國家的水道,也發現濃度「極高」的藥物殘留物,不論對環境和人類健康均有負面影響。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資料,試指出為何會出現抗生素流入食物鏈的問題。

2. 有意見認為抗藥性問題將成為人類存亡的最大挑戰,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此看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