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暴毀選舉公平 民主發展倒退

2019-11-2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除了高投票率,嚴重的選舉不公平問題亦成為今屆區議會選舉的焦點,建制派候選人被廣泛針對,相關辦事處被破壞完再破壞,宣傳橫額、海報一再遭毀、被消失,擺街站受滋擾,令建制派無法如常展開競選工作。劉兆佳坦言,有關情況對建制派的影響大,可謂是香港民主選舉發展上的一次倒退。

香港在黑衣魔衝擊下連月陷入混亂情況,劉兆佳表示這不利於舉行公平、公正、公開的選舉,對部分黨派,尤其是建制陣營影響很大。一些威脅、恐嚇的情況,令推動選舉的過程中出現不公平的問題,易令人落敗亦無法心悅誠服。

他坦言,有關情況對民主選舉發展而言是一個倒退,其實放諸全世界不同地方,如果處於動亂情況時進行選舉,都會影響該場選舉的公平、公正、公開的水平,有些人投票會較情緒化,也會因為環境和氣氛不和平,令一些人連出來投票都會卻步。

外國勢力一再干預是次香港區議會選舉,包括有外國政客竟來港聲稱要監督選舉,美國和英國等又頻頻有政治上的舉動,例如美國日前「加急」處理,先後在參議院和眾議院通過所謂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等。劉兆佳認為,外國勢力在這場選舉的影響一定有,但很難去量度,相信有部分人會想配合外國勢力想法,藉贏取議席去擴張政治力量,再向中央「施加壓力」,但認為會這樣去看問題的人不多。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時事評論員朱家健在接受中通社訪問時指出,選舉會受突如其來的內在或外在政治因素發酵影響,配合個別媒體的斷章取義宣傳,甚至虛假消息、選擇性抹黑特區政府、警方和建制派候選人,這種消息不對稱性都會誤導市民,令其對候選人有錯誤的了解,從而左右選民投票的取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