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扎實工作親民 新選區奪8席

2019-11-2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連嘉妮)雖然受到單議席、單票制的槓桿效應影響,建制派在反對派的票數有相應比例提升下失去不少議席,但在政治立場先行的氣氛下,到底是否還有突破口?統計今年區選的21個新增選區中,建制派取得8個議席,其中不少是新屋h入伙的地區,可見更需要議員幫忙溝通協調的新入伙屋h居民,更能受到貼心服務的打動。

8個建制取得的新增選區議席分別為油尖旺區九龍站、深水鶧狦洮峞B九龍城區啟德中及南、觀塘區安達、觀塘區安泰、屯門區欣田、沙田區帝怡、元朗區十八鄉北。

其中,啟德、觀塘安達和安泰、屯門欣田都是近年新入伙的屋h,建制派早已派人到當區做地區工作,服務市民順利遷入新居,解決各項大小疑難雜症。有關選區跑出,可見近年尤其受到幫助的居民不少還是會重視候選人的實質工作,更證明地區工作的重要性。

雖然今屆很多選民都只問立場、不理地區服務,但是次建制所取得的最少58個選區議席,相信與其扎實地區工作不無關係。

其中,民建聯主席李慧k在土瓜灣北的議席,在「社民連」梁國雄的挑戰下,雖然對手取得1,538票,幾乎等同李慧k在2015年區議會選舉所取得的票數,但李慧k亦能取得1,881票,實力拋離梁國雄。其他議員如民建聯柯創盛、顏汶羽,工聯會郭偉強等,亦未有因為受到針對而落馬,更見其地區工作打動人心。

另值得注意的是,部分選區在重新點票後,結果竟然逆轉,令建制派參選人由輸變贏。觀塘藍田選區一度傳出反對派候選人勝出的消息,但經重新及詳細的點票後,結果變成工聯會簡銘東取得票數4,080票,以50票之差勝出。青衣盛康選區的民建聯梁嘉銘及反對派趙寶琴原本分別獲得3,180票及3,259票,但在重新點票及審視544張問題票後,梁嘉銘得票增至3,531張,趙寶琴得票增至3,417張,前者反勝。這些「反勝」的情況,令人質疑目前的投票和點票制度上有粗疏之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