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馮驊:雙剔票有效 異議可呈請

2019-11-2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區議會選舉結束,452個選區的點票工作於昨日中午完成。約294萬張選票的點算工作用時約13小時,投票及點票過程整體順利。有市民質疑部分問題選票仍被選舉主任裁決有效,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表示,法例對問題選票有明確規定,兩個剔號仍可判斷選民意向,並稱市民可通過選舉呈請對裁決進行投訴。

馮驊昨日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是次區選累積投票率超過71%,區選在前所未有挑戰下舉行,最終整體投票和點票過程得以順利完成,有賴廣大巿民的包容及耐心等候,及各部門的協助。

他表示,截至昨晨10時半,選管會共接獲7,460宗投訴,其中涉及投票安排約有2,000宗,另有約1,200宗涉及選舉廣告和約500宗涉及拉票活動。選管會將在3個月內完成檢討報告,提交行政長官。

倘「出界」意向清晰仍算數

被問到選舉主任對部分蓋上兩個剔號的問題票裁決有效會否干預公平性時,馮驊表示,法例對問題選票有明確規定,但多數情況會以選民意向為依歸,如法例要求選民要將剔號蓋在指定圓圈內,若選民蓋「出界」,但意向依然清晰,仍可以用。至於多餘的記認,就要視乎背後原因,而公眾倘對裁決有異議,可提出選舉呈請。

對有市民質疑中西區堅摩選區出現問題選票,馮驛解釋,每個選區都會有特別投票站,預備有綠色的票箱, 選管會會再詳細檢視今次事件,但詳細情況有待日後在報告書交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