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六成師指STEM欠規劃 教聯會促增支援

2019-10-11
■教聯會調查發現,八成半參與STEM的老師指,學生創新解難能力提高,圖為中學生參與STEM生物科技實驗。 資料圖片■教聯會調查發現,八成半參與STEM的老師指,學生創新解難能力提高,圖為中學生參與STEM生物科技實驗。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教育漸見成效,教聯會調查發現,中小學參與STEM的老師中,八成半指學生創新解難能力得以提高,不過教師們同時反映,STEM教育面臨課時緊迫、硬件及教材不足等問題,約六成人認為教育局對STEM欠缺長遠規劃及清晰指引。教聯會促請當局加強支援,包括增設常額STEM統籌主任職位,為科研人才培育打好基礎。

教聯會早前以問卷訪問了330多名有參與STEM教育的老師,了解學界推行情況。結果顯示,90%人認同學生提升了對STEM的興趣,85%指學生創新解難能力亦有提高,83%認為不同社經地位的學生都有機會接觸STEM;另有62%老師指對任教STEM有信心,可見教師漸掌握相關的教學法,STEM教育已有一定成效。

不過,教師任教STEM仍面對不少挑戰,75%遇到課時緊迫問題,亦有過半數指硬件設備不足,以及缺乏適合的STEM教材等。

同時,61%老師認為,教育當局對推動STEM欠清晰指引,59%指沒有長遠規劃,認為沒有專業支援的更有67%。

就過去一年多,政府設立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並將STEM列為優質教育基金優先考慮範疇,受訪老師普遍認同對STEM有推動作用,認為可支援添置高科技產品及學習套件等。不過亦有部分人擔心申請程序繁複,或校內未有相關專業背景的教師,對計劃有保留。

教聯會認為,因應學界STEM的現況,教育局應該就STEM教育的發展路向作更清晰的長遠規劃,並加強支援學界,例如增設STEM教育統籌主任常額職位,並為小學提供STEM的專項撥款,簡化中學IT創新實驗室等計劃的申請程序,另在師訓課程也可加入更多STEM元素,讓準教師掌握相關知識。

此外教聯會建議當局成立「跨學科STEM教育小組」,由教育專家、前線教師及STEM學者,共同研究跨學科課程內容及指引,同時加快推動創科產業政策,才能鼓勵更多人投身創科行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