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青年議政】三問特朗普:如此挑釁何來尊重

2019-11-29

兆明

昨日,特朗普不顧中方多次嚴正交涉和強烈反對,簽署了「2019年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特別是特朗普一面公然支持美國參眾兩院以人權保護為幌子插手香港事務、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一面大言不慚地愚弄全球公眾:「我簽署這些法案是出於對習主席、中國和香港人民的尊重」。這充分暴露了以特朗普為首的美國政府,嚴重挑釁中國主權,挑釁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挑釁並肆意踐踏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其虛偽嘴臉和霸權本性昭然若揭。

無視基本準則何來尊重

當代國際關係中,「主權平等」、「不干涉內政」等原則已經成為基本準則。《聯合國憲章》七項原則之首,便是各會員國主權平等;《國際法原則宣言》中,也載明「每一國均享有充分主權之固有權利」;在聯合國通過的《關於各國依聯合國憲章建立友好關係及合作的國際法原則宣言》中,各成員國也承諾「嚴格遵守不干涉任何他國事務之義務,為確保各國彼此和睦相處之一主要條件」。這些基本準則是地球村的全體成員都應該具備的基本共識甚至是常識,可是,一向以大國、強國自詡的美國,偏偏在香港問題上,就可以利令智昏到忘記共識、失去常識: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他國無權干涉。香港回歸後的22年,是中國堅持「一國兩制」對香港行使主權的22年,不論是香港這座城市在回歸後、背靠祖國獲得了繁榮發展和長足的進步,還是在前行之中遇到了風雨和暫時的困難,香港事務,一定也只能是中國的內政,容不得別人指手畫腳,更不允許他國插手干涉。

香港修例風波發生以來,美方在香港問題上進行了一系列政治操弄:對香港警方極度克制執法、依法維護法治橫加指責,對香港社會迫切要求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的主流民意和強烈呼聲充耳不聞,包括這次的民主與人權法案,其本質就是要為縱暴派、亂港派提供「避風港」,給特區政府和香港警隊嚴正執法、止暴制亂製造「黑陷阱」,向心有正氣、行有正義的愛港群體發出「警告信」。以人權、民主為名,行霸權干涉之實,如此荒唐、虛偽地踐踏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何來尊重?赤裸裸地置國際道義於不顧,必將為所有尊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國際社會成員所不容。

粗暴干涉主權何來尊重

值得警惕的是,美國粗暴干涉他國主權,已然由單一的民主牌、人權牌,到經濟牌、金融牌等多招齊出。具體到香港問題上,亦是如此。無數事實證明,美國政客根本不關心香港民眾的利益福祉和民主人權,他們手段卑劣地恐嚇止暴制亂的正義人士、明目張膽地給暴徒「鋪後路」,居心叵測地破壞香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企圖借香港問題趁火打劫,遏制中國發展。用心如此險惡,何來尊重之有?

言而無信何來尊重

人無信不立,國無信必孤。就在上周,特朗普還拒絕承諾簽署這份國會以壓倒多數通過的法案,他說自己支持抗議者,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我的朋友」、「我和香港站在一起」。他在接受早間節目《福克斯與朋友》近一個小時的採訪中說,「我支援所有我們想做的事情。但是我們也正在達成歷史上最大的貿易協定。」他並非不知道中國的立場:參議院通過該法案後,中國外交部予以譴責,稱其「干涉中國內政」,「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然而,一轉身,特朗普就成了言而無信的變色龍,不但簽署了法案,還大鳴大放地說自己尊重中國。

世界人民都不會忘記,特朗普的信用其實早已破產:他總是在Twitter上口出狂言,發出一系列幼稚而自大的總統言論。記得有位美國作家對此有過精闢的評論:對美國人而言,一個總統如果能帶領美國走向更好,一定要以此誠信為開端--必須要從我們的首位總統幼年時砍了一棵櫻桃樹但沒有為此說謊的故事開始。

言而無信的特朗普,請問:您出於對習主席、中國和香港人民的尊重,究竟是怎樣的「尊重」?希望你的回答能終究是「靠譜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