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取消限制 便利港專才灣區置業

2019-11-26

錢偉倫

中央政府11月初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會議後,公佈了16項普及惠民及便利香港專業界別到大灣區發展的政策措施。有關措施將進一步便利港人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就業和居住,以及加強大灣區內的人流、物流、資金流等方面便捷流通。措施其中較受普羅大撳鰝`的,是「便利香港居民在大灣區內地城市購買房屋」,將豁免香港居民現在於內地城市購房時所需的在內地居住、學習或工作年限證明,以及繳納個人所得稅及社保條件,使香港居民享有與內地居民同等的待遇。這項措施旨在便利香港居民在內地學習、就業以及退休後在內地生活,有關執行細節仍有待落實。但據消息透露,香港居民在大灣區內地城市購房時仍將需要提供內地居住、學習或工作證明,只是放寬了年限的條件,即是不用證明在內地居住、學習或工作已達一定的時間(例如一年)。

其實,自從大灣區內各城市的高鐵陸續開通後,已經形成了大灣區1小時生活圈的格局,從香港西九龍到廣州南只需55分鐘,去深圳更快至只需大約14分鐘,所以白天在香港上班、晚上下班回內地居住不再是天方夜譚。由於香港樓價高昂,一般打工仔難以負擔,以致很多人都想在鄰近香港的城市買樓。中央及香港政府近年都不斷鼓勵香港的年輕人到內地發展及置業。但由於內地城市有限購令及實施各方面的買樓限制,以致港人在內地買樓時都會遇到很多障礙。

此外,自從修例風波以來,香港的經濟、民生、公共秩序及人身安全等,都受到嚴重損害及威脅。在此等動盪不安的局勢下,不少香港人產生出走的念頭。根據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今年10月初公佈的民調,有42%的受訪市民有移民或移居外地的打算,近10%受訪市民近期已經為移民/移居做準備,兩個比例數字都是近年新高,相信是繼97香港回歸後的另一個移民潮。

一些移民顧問公司表示,近月移民查詢數目激增10倍,熱門移民/移居地點不再單單是英美澳加,現在還包括台灣、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因為費用及門檻較低。而計劃移民或移居的人士當中,有很多是屬於經理/行政級人員或專業人士。他們在香港有事業基礎及自己生活圈子,未必真的很想離開香港,尤其愛國愛港的人士,只是為了下一代的成長及前途虓Q,或因應香港現時的亂局尋找一道後備逃生門,以防萬一香港失控時仍有路可逃。

因此,與其讓這些人才流失到鄰近國家或城市,倒不如中央可考慮再調節有關政策措施或執行細節,讓港人可更容易合乎規範地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置業。將來無論這些人真的選擇遷移到內地城市居住及發展,抑或覓得後路後就安心繼續在香港努力打拚,對於中央來說,他們都是仍在為國家發展作出貢獻。若然真是後者居多,更有利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及推動「一國兩制」的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