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港台新聞報道斷章取義違反守則

2019-11-26

彭長緯 公營廣播關注組召集人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電台新聞部的新聞報道時有偏頗,一直為人詬病。最近一篇關於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高專辦」)的報道,再次凸顯了港台新聞報道不盡不實、斷章取義的本質,亦有違港台製作人員守則的要求。

11月19日「高專辦」就香港理工大學的局勢發表聲明,11月20日香港電台新聞部報道了這篇聲明,「高專辦」的聲明對香港局勢表達關切,並「呼籲所有參與抗議的人放棄並譴責使用暴力」。但是港台新聞報道選擇性地忽略「高專辦」對特區政府保障人權集會自由的認同,以及「高專辦」表示不認同「一些參與抗議的人訴諸極端暴力」和「人權高專辦呼籲所有參與抗議的人放棄並譴責使用暴力」的內容。總之,港台新聞對「高專辦」譴責示威者的暴力行為的部分輕描淡寫,視若無睹。

香港電台作為一間公營廣播機構,沒有資源上的壓力,理應承擔更多的社會責任,新聞報道更應「適切準確、不偏不倚和沒有斷章取義」。港台「守則」白紙黑字寫明「新聞節目應能就所選題材向觀眾、聽眾提供理性而詳盡的闡述」,可是這宗新聞報道不盡不實、斷章取義,令市民誤解聯合國的聲明。

對此本關注組表示強烈不滿,要求香港電台新聞部立即刊登更正聲明,以正視聽。關注組並促請港台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審視以往發出的報道是否有不實報道誤導市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