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煽暴派破壞選舉公平政府須徹查

2019-11-27

馬駿

本屆區議會選舉結果在煽暴派營造出來的白色恐怖下塵埃落定。大部分當選人將以「示威者手足」身份進入區議會,將所謂「五大訴求」帶入區議會,以民生福祉作賭注,阻礙乃至癱瘓特區政府施政。而不少建制派候選人在不公情況下飲恨敗北。事實上,今次區選出現很多惹人爭議的地方,選舉管理委員會、廉政公署必須介入調查,釐清選舉爭議,還落選者一個公道。

首先,建制派議員在過去兩個月的競選期間,受到不同程度的滋擾,區選部署被打亂。試問,香港以往在選舉期間會有候選人辦事處被人淋紅油、縱火,候選人被行刺等事情發生?建制派的選舉工程在安全不保的情況下進行,大多數建制候選人為保障義工安全,暫停了街站的拉票工作,導致候選人未能正常與街坊接觸,影響競選效果。

其次,以暴徒為首的「網絡小隊」,在選舉前夕及選舉當日利用各大社交平台,包括有「蘉W道」之稱的「連登網上討論區」、美國操控的Telegram,發動多層次的文宣攻勢,阻礙選民正常投票,影響選舉結果。

選舉前夕,激進網民發動第一波攻勢,煽動年輕人「保管」父母及長者的身份證,企圖令長者不能投票,因為激進網民認為長者會投票給建制陣營。

再者,網上散播流言稱,為了便利選民,政府已經分開兩天投票,投票支持「民主派」的在選舉當日(24日)投票,投建制派的則在25日舉行。這些假資訊假消息,不知影響多少選民表達意向?

在選舉當日,暴徒更發動直接攻勢,發動「和你排」行動,召集眾「義士」在早上八時半開始,在票站排隊,不論是否符合選民資格,都「同你排隊投票」,目的就是加長排隊人龍,阻礙早上投票後返工的打工仔的投票意慾,增加長者長時間等候的不便,阻礙這些人向止暴制亂投出神聖的一票。

筆者還有多個疑團,希望讀者能夠細心思考,給予答案。

第一,10月是暴力運動中最激烈的一個月,暴徒發動持續多日的「三罷」行動,癱瘓香港的經濟和社會運作。然而,「三罷」沒有達到他們想像的效果,反而激發市民對暴徒的怨憤,由同情轉為憎恨。

事實上,「三罷」造成民怨沸騰,民意逆轉,按道理支持煽暴派的人數會下跌,縱暴派理應制止事件及要求押後選舉,令事件降溫。但是,縱暴派不但沒有按常理出牌,反而將中大、理大事件鬧大,目的是要與全香港市民攬炒!同時,煽暴派議員強烈要求區選如期舉行,他們為何覺得可以穩操勝券?

第二,暴徒在11月初發動的中大攻防戰,留守中大二號橋的暴徒向外發話,如果政府確定如期舉行區選,他們可以重開二號橋及吐露港公路。的確,暴徒在11月9日散去,結束中大攻防戰。試問,挾持了來回新界中、北部交通樞紐的暴徒,為何只向政府提出如期舉行區選的簡單訴求?實在太耐人尋味。

事實上,建制陣營在今次區選的基本盤並沒有流失,反而進一步鞏固,得到120萬人支持,較上屆區選足足多了40萬人,上升52%。煽暴派的卑劣手段,破壞了香港選舉的公平公正。選管會、廉政公署須盡快介入,調查選舉中是否存在任何舞弊,維護本港公平公正的選舉環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