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人權法案以民主之名行亂港之實

2019-11-27

莊紫祥 博士 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創會會長

美國國會火速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以全球最自由民主排名第17的身份來對排第3的香港說三道四。法案將香港的政治、經濟、貿易等事務納入美國監管,分明是公然挑戰中國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也是對香港民眾權利的踐踏。我們應該看清,美國只是將香港當成遏制中國崛起的一枚棋子,法案不會帶給香港更大的自由民主,只會為香港加煩添亂。

過去數月,有些美國政客無視香港客觀事實,無視香港的撕裂,更無視香港居民對社會繁榮、穩定、人權、民主和關愛的追求,不斷向特區政府施壓,無非就是想將香港培養成對抗中國的一枚棋子,好讓自身在中美貿易戰中擁有更多的談判籌碼。

利用本國法律干涉別國內政、實行長臂管轄,這對美國來說不是首次,已是慣常伎倆。數十年來美國從未停止過搞「人權外交」,我們難道還不能從伊拉克、利比亞、烏克蘭到敘利亞這一個個慘痛的例子中,看清美國政客的虛偽和險惡用心嗎?

此法案一旦生效,絕非有些人宣傳的「是一場勝利」,而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是讓已飽受內憂外患的香港雪上加霜。法案將香港獨立關稅區的特殊地位與香港的人權、自由、民主狀況掛u,要求美國政府未來每年審視香港自由情況,按需要調整美國對香港的貿易特別待遇,這無異於親手給了美國一柄隨時可以傷害香港的武器。要知道,香港若失去獨立關稅區地位,將嚴重影響本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根基,更會影響投資者在香港的信心。借有關法案妄圖破壞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貿易中心和航運中心地位,也必將損害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企業在港利益。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再一次暴露了美國一些政客無視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企圖以其國內法干涉他國內政的狼子野心。而法案也不可能為香港帶來真正的自由、民主,恐怕只會為「攬炒」火上澆油。在此,我也奉勸一些別有用心的政客認清事實,只有「一國兩制」,才能使香港保持並發揮其獨特的優勢。我堅信,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香港定能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困難和挑戰,一些美國政客策劃的這場反華亂港的鬧劇,必定以失敗收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