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從區議會選舉看中美博弈白熱化

2019-11-27

宋忠平 鳳凰衛視評論員

就在香港社會止暴制亂工作尚未完成,以及美國國會強硬通過涉港法案的背景下,香港區議會選舉結果正式出爐,對這樣一個區議會選舉結果必須要有足夠的正視和重視。不當家不知柴米貴,社區的「新當家」要深刻明白止暴制亂的必要性,建設很難,但破壞很容易,且行且珍惜香港來之不易的成就。

但無論如何變化,都無法改變香港是中國的香港,以及在香港實施「一國兩制」的核心本質,貫徹基本法必須是香港堅定不移的社會共識。「一國兩制」是一個完整的概念,中央政府要協同香港社會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同時,作為一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一國兩制」需要在實踐中不斷探索、不斷完善。

港應借祖國之力加速發展

香港回歸不僅是「治權回歸」,更要「人心回歸」,做到這一點還有很漫長的路要走。對此我們一定要有清醒的認識。此外,中國確實要妥善處理好「香港失落的一代人」,讓這一代人、幾代人認識到香港沒有沒落,反而會有更好的發展機遇。中國內地之所以快速發展,就得益於抓住了一切發展機會,才成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而香港不能錯過經濟轉型的良機,應借祖國之力加速發展。

香港的街頭政治是多種糾結勢力宣洩的集中表現,參加「街頭政治」群體成分十分複雜,並非都是弱勢群體,這一基本現實要客觀看待。貧富差距巨大、年輕人壓力大、沒住房是基本事實,但利用這一社會矛盾搞事更是鐵的事實。美國等西方國家利用香港問題制約中國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不爭的事實,而有些港人自甘當「代理人」。

美國利用香港問題妄圖牽制和遏制中國發展是徒勞的。一方面,美國高估了自己干預香港問題的能力。美國干預香港問題的本質,短期來看是要以此作為籌碼在與中國的商業談判中要價,從長期來看是要借助香港問題搞亂中國。美國幾十年前都做不到,如今就更做不到了,太高估了自己能力,中國政府在核心問題上不會妥協,更不會有絲毫的讓步。另一方面,美國低估了中國政府治理香港的能力。香港之所以有今天的經濟繁榮不是美國恩賜的,完全是得益於「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帶來的巨大紅利,中國政府倡議的「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就是香港經濟再繁榮的第二春,就算美國最終通過涉港法案也不會阻止香港的發展趨勢。

遏制中國成美戰略考量

如今不難看出,中美博弈必然是全面的、長期的,並日趨白熱化。美國國內缺乏負責任的政治家,短視、急功近利、「美國優先」、「美國霸權」,這些不是特朗普的專利,很大程度代表了美國朝野上下的慣性思維。這一基本事實也證明了中美博弈不可能通過簽署幾個協議就能解決,而是兩個國家間的綜合實力較量。尤其是涉港、涉台問題,完全凸顯了美國對中國的全面對抗戰略,尤其是美國種種舉措與中國總體國家安全觀形成嚴重衝突和對抗。

破壞中國政治安全是美國對中國的策略。美國粗暴干涉香港事務,就是希望借助香港亂局來徹底搞亂中國。危害中國國土安全是美國長期既定政策。美國就是要製造四分五裂的中國,甚至對各種分裂勢力不斷鼓勵和支持。破壞中國軍事安全是美軍的戰略目標,破壞中國經濟安全是美國維護經濟霸權的重要目標。貿易戰、金融戰、貨幣戰都是中美博弈的常態,而經濟問題政治化才是核心。

破壞中國文化安全是美國「文化侵蝕」的重點領域,危及中國社會安全是美國處心積慮的陰險圖謀。打壓中國科技安全是美國科技霸權的必然選擇,危及中國信息安全是美國謀求控制信息權的戰略目標。破壞中國生態安全是美國長期發展的戰略目標。犧牲中國環境,成就美國經濟,但中國如今不想這麼做了,美國就不習慣了。

由此可見,中美之間的對抗不是特朗普的一時興起,完全是美國長期和全面遏制中國的戰略考量。因此,中國對美國不要抱有幻想,但還要努力爭取「和平崛起」的機會,這條發展道路是絕不會動搖的。香港區議會選舉雖然看似很小,但不能等閒視之,更好地治理香港、繁榮香港,讓港人重樹信心,也是應對中美全面博弈的必然選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