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將恐怖襲擊逐出校園

2019-11-30

畢不鳴

區議會選舉在和平的氣氛下順利舉行後,街頭暴力有陸續緩和的跡象,市民大眾普遍希望社會能重拾正軌,上下一心面對香港的經濟寒冬。然而,警方近日在中學檢獲有「撒旦之母」稱號的烈性炸藥「TATP」,不禁令人憂慮這場暴力抗爭已蔓延到中學,並且有危生命之虞。

「TATP」的全名是三過氧化三丙酮,在室溫下仍處於極不穩定狀態,隨時會不動聲色地發生爆炸。基於「TATP」的原材料易於在市面購買,製作過程相對簡單,故深受恐怖分子歡迎,2005年釀成52人死亡的英國倫敦恐襲案便是由「TATP」造成。今次有兩名中學生將「TATP」炸藥帶回校,無論他們的動機是蓄意破壞校園抑或好奇心驅使,都極有可能闖下彌天大禍,造成大批無辜師生在爆炸中傷亡。縱使「TATP」的製造過程並不複雜,但單憑中學生的知識及擁有的資源未必能夠成功製成,故很大程度上相信他們是從其他人手上獲得,而最有嫌疑的莫過於在這幾個月來多番作出暴力衝突的示威者。

早於今年7月20日,警方已在荃灣工廠大廈搗破藏有「TATP」炸藥及燃燒彈的武器庫,在場亦有大批印有反修訂《逃犯條例》的標語、尖刀、頭盔、手套及彈叉、刀棍等攻擊性武器,足以證明暴力示威者已有計劃及能力大規模製造這些大殺傷力武器,不排除這些足以致人於死地的武器已不動聲色流到跟暴力示威者有聯繫的中學生手上,最可怕的是肇事兩位中學生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早已向全港官立中學家長及同學發信,明言學生不應在校內舉行任何宣示政治立場的活動,並同時發信給全港公營及直資學校校監,敦促校方闡明學校對學生行為的要求,包括守規守法。然而,不少辦學團體及學校管理層仍怯於學生及校友施壓,不敢在學生面前明確闡明對學生行為的要求,個別老師對學生參加違法示威行為更是默許甚至表示認同,間接令學生的行為變本加厲。有見及此,教育局應加大力度透過分區辦事處主動聯絡各區中學,密切注視是否有中學仍有學生在校園內作政治宣傳,有需要時更應到校巡視,以杜絕任何恐怖襲擊在校園發生,確保師生能在安全的情況下學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