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亂港人權法與良知背道而馳

2019-11-30

文穎怡 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委員

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借此擾亂香港來遏制中國崛起,維持美國的霸權地位。一些香港人誤解人權法案有助爭取民主自治,鞏固香港的國際地位。對香港施加這種人權民主監察的做法,嚴重干預香港的內部事務,損害香港人和國際社會對「一國兩制」的信心,打擊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內容中指如果有香港市民因為參加抗爭而被政府拘捕,美方不會以此為由拒絕批出學生或工作簽證,而美國官員會與想法相似的國家合作,呼籲他們採取類似的行動,對待被捕人士。在文明社會的法規中,任何人作出違法行為均不可用人權為藉口而獲得免責,暴徒的違法行為,政府必定予以嚴懲,影響日後升學、就業及移民,在所難免。

眾所周知,持續5個多月的暴力運動,全面升級氾濫,已近乎恐怖主義行為。美國政客不但不譴責暴力惡行,更蓄意美化恐怖行徑,透過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包庇、縱容香港的暴力,誤導民眾將暴力視為爭取民主自由人權的正義之舉,這分明與國際社會共同遵循的正義和良知背道而馳。

法案損港美雙方利益

美國和香港有廣泛的共同利益。美國在過去十年在香港賺取的雙邊貿易順差為其全球貿易夥伴中最高,單在去年已超過330億美元;在香港運作的美國公司超過1,300家,其中有283個地區總部和443個地區辦公室,數目為全球各國及地區中最多;香港金融市場匯集了來自海內外的資金,美國由此分享到巨大的金融服務利益,涉及天文數目。在本港的外籍人士當中,近9萬名美國人長期居港,每年有120萬美國旅客訪港。如果香港真的沒有民主自由,沒有人權,那麼多外國人還會選擇在香港工作、定居和旅遊嗎?香港社會近月出現的分化及混亂情況,是多種因素下形成,包括市民對社會及政府的不滿及不信任,青年受到教唆,思想走向極端,實非香港人權出現嚴重問題。正如特區政府聲明指出,法案既無必要,亦毫無理據,更會損害港美雙方關係和利益。

香港獨特的國際經貿地位並不是任何一個其他國家恩賜的,而是建基在「一國兩制」下由基本法賦予的。香港的獨特地位一直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和尊重,香港所享有的經貿地位跟其他世界貿易組織成員一樣,並以此身份在國際經貿舞台上發揮自身力量,與世界各地貿易夥伴建立了互惠互利的合作關係。在過去的動盪日子,香港政府表現克制,中央亦按「一國兩制」原則港人港治,高度自治的方針,支持香港政府自行處理內部事務,依法施政,彰顯公義。

中國提倡「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符合全球發展的大勢所趨。中國堅定對外開放,與世界各國共享發展紅利,不搞像「美國優先」的單邊主義。對美國政客的無理法案,我們處之泰然,從容以對。美國決意要遏制中國,以人權法案為藉口,製造事端。我們更要貫徹發奮圖強、自我完善,香港各界團結一致,堅決抵制一切外力干預,保持香港繁榮穩定,推動國家建設,自強不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