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生於盛世】沒有暴徒濫暴 警方何需動用催淚彈

2019-12-02

馮煒光

黃藍是政見,是非是良知。港人可以政見不同, 但不能沒有是非之心。昨日有團體發起「孩子不要催淚彈」集會及遊行,有參與集會的媽媽說,女兒在警方施放催淚彈後上學,當時她不斷打噴嚏,眼睛浮腫,即使戴上口罩,依舊無法消腫,要食抗敏藥及滴防過敏眼藥水;亦有媽媽說,發射催淚彈不只影響身體健康,響聲更影響晚上休息,多日無法帶孩子上街,認為催淚彈對孩子身心都造成影響。這些媽媽只是埋怨警方使用催淚彈,對暴徒濫暴、警方不得不使用催淚彈止暴隻字不提, 其實是沒有是非之心的極致,其背後潛台詞是利用普通人對孩子天然同情的情意結,把責任推給警察,以坐實「警暴」的口實,這些媽媽罔顧事實、顛倒是非,自己和孩子也淪為暴力的受害者。

只要細心看由6月9日以來的衝突片段,有哪次不是因有人暴力衝擊,不聽警方警告,警方才要放催淚彈驅散暴徒。放催淚彈是為了驅散暴徒而已,這就是催淚彈的作用。

7月1日立法會被暴徒打個稀巴爛;10月份的又一城商場、11月的中大和理大,都被暴徒破壞得滿目瘡痍、校園恍如廢墟。7月沙田新城市廣場,有警察在拘捕行動時,被暴徒咬斷手指;11月在觀塘港鐵站,有防暴警察被一名暴徒「??頸」,險些喪命;理大事件中,有負責傳媒聯絡的警員,在協助傳媒採訪時,竟然被理大內暴徒射出的冷箭射中小腿。另外,暴徒在街上多番冷血襲擊不同政見人士,日前又有市民因清理路障以便恢復行車,被暴徒打個頭破血流,當場暈倒。這些可怕的暴力行為,全港市民有目共睹,昨日參與反催淚彈集會的媽媽們,完全看不見?

暴徒在過去近6個月對港人、對公共設施的破壞,無法無天、罄竹難書。今天,你還不譴責暴力,不與暴力切割,反而利用普通市民對孩子天然同情的情意結,向警方施壓,聲討警方濫用催淚彈,那只有一個結論 :無良知,無是非之心。

現在還煽動仇警言論,勢必令暴徒繼續放肆破壞,更有恃無恐,市民將無路行(因為路被堵了)、不能順利返工(因為港鐵也被阻塞)、子女不能安心上學(因為連保母車也被扔汽油彈)。此情此景屢見不鮮,媽媽們還要說警察不應放催淚彈?

面對這些媽媽的「投訴」,那麼請問,警方該採取什麼止暴手段?不用催淚彈,難道用震撼彈、用木彈,甚至用真槍實彈?相對暴徒使用大量燃燒彈、鏹水彈、放冷箭,香港警察的武力實在太不相稱。

香港警察是名符其實的「克警」--過分克制的警察!或者正確稱呼應為「仁警」--相當仁慈的警察。只要看看美國、英國警方如何對暴徒,就一目了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