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大地遊走】 中國四大河流行︰黑龍江中游之三

2019-12-04

周齡齡

除了黑河市,黑龍江中游還有一個絕對值得一遊之地-五大連池。五大連池是中國5A級風景區、世界地質公園、 國家自然保護區、 世界著名火山博物館、中國礦泉水之鄉。

1719年至1721年此地火山爆發,熔岩阻塞白河河道,形成5個相互連接湖泊,因而得名「五大連池」。

整個五大連池風景區風景優美,環境既潔且靜,景點管理完善,3天2夜遊走當地景點,處處賞心悅目,處處讓我心神喜樂悠悠。

五大連池景區中,景色最美的是溫泊,又名「火山小九寨」,「溫泊」就是常溫的湖泊,由於五大連池最晚期沒有爆發的火山熔岩就在溫泊下面流淌,所以溫泊水溫常年保持14度,即使地面溫度達零下40度,湖水竟溫暖如春,湖面熱氣騰騰,令人拍案叫絕。

「兩曲九灣石龍河,三景三奇嘆溫泊。冰封雪臥苔草綠,蘆花起舞笑迎客。」當天到達溫泊,進口處只有我一個人,景點人員竟向我仔細講解遊泊注意事項,他的熱誠讓我受寵若驚,更讓我在零下3度氣溫中心裡頓生絲絲暖意。進泊後發現前方50米竟有一遊人影蹤,我二話不說兩個箭步趕上他,為什麼?當然是為拍照啦,您想想,單靠自拍怎會是旅遊留倩影的最好方法呢?

一切就緒,我們這個烏合二人組就沿茪黕拊D向前邁進。我們首先「進佔」的是溫泊三泊中的第一泊:晶泊。晶泊得名由來全因其水清澈晶瑩,泊中熔岩在常溫水溫中叢生翠綠的苔蘚和水藻,從棧道向下看,晶泊宛如一池碧玉,溫潤柔美;第二泊則是溫泊中面積最大的碧泊,碧泊岸邊熔岩奇形獨特,湖水湛藍,湖中絲絲苔蘚猶如綠色絲帶,中間夾雜嫩黃色水草,簡直就是一幅色彩繽紛,構圖獨特的油彩畫;麗泊則是溫泊中面積最小而水最深的一泊,泊中層層疊疊的熔岩,在碧綠水草襯托下,竟如倒映入泊的「碧波高原」,令人無法不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我們烏合二人組邊走邊談邊互拍,原來這30來歲的小伙子是由上海出差到此地,特意驅車來溫泊一趟欣賞美景的。我們遊完三泊,繼續沿茪黕拊D向前走,走了半小時,出現在眼前的是豁然開朗、波光粼粼的寬廣湖面,一大片一大片金黃色的蘆葦草穿插其中,蘆葦隨風飄蕩,讓人心曠神怡。此時,我和小伙子竟不約而同在蘆葦蕩邊各自尋找自己的角落,細細品嚐這前所未有的安寧、寂靜與閒適......突然,一陣陣嘎咕嘎咕的野鴨叫聲劃破長空,蘆葦蕩中更傳來野鴨們撲撲的拍翅聲,令我百思不解的是:任憑我千尋萬找,野鴨們卻一直芳蹤杳然,原來是「只聞鴨聲響,不見鴨影蹤」的神奇秘景呢!

離開蘆葦蕩,我和小伙子一前一後默然不語向前走,大家彷彿要把剛才的舒坦幽靜多留片刻,我們心底裡有荓j烈的共同願望:把我們在溫泊欣賞經歷那大自然的美好,把我們久別的恬靜祥和全都深鎖在我們的腦海中,直到永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