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百家廊】梯田

2019-12-03

袁 星

在農村老家,一道道梯田,由就地取材的石塊、石片、碎石壘築。石塊依山勢壘起,築成一堵一米至五六米不等的高牆,牆內適時填塞上碎石、土坷垃,最上面填上一層挖自牆內斜坡的泥土。一道道梯田,就像訂書的書釘,狠狠釘入斜坡。

這樣的梯田,在斜坡上順勢延長。時而彎曲,時而起伏,時而筆直。從山頂俯視,所有的坡嶺上,皆是如此,它們一道道伏臥於地,就如畫家筆下的工筆畫。遠遠望去,那些線條粗細均勻,流暢自然,整齊從容。

梯田,解決了陡滑斜坡的問題,流露的是最先至此祖先的思維和智慧。山嶺之地,若定居,若栽種莊稼,坡地水土流失是個大問題。貧瘠的坡嶺上,不適合種植莊稼。一場大雨就可能把坡上的一切沖刷乾淨,包括土石。每年夏天,一場接一場的雨水,就像緻密的梳子頻繁掠過,把坡地上頑強生長的野草的根莖梳理、搜刮掉大半。在祖先落腳前,這裡的坡嶺就在,野草就在,已存在了不知多少年。高低錯落的坡嶺,經過自然法則磨礪過無數次,一直在做荋謇k。表層的土石,一年年在減少。

祖先的到來,改變了這條法則。要落戶生存,就得破解水土流失難題。他們以就地取材的形式,把斜坡變成了一道道梯田。石塊、石片、碎石、土坷垃,都是屬於坡嶺的,隨處皆是。祖先重新給它們排序,坡和嶺的陡滑,被一道道不起眼的梯田喝止。原本暢行無阻的雨水,也被一道道梯田攔住。

我還小時,村裡的梯田沒現在這麼多。那時,村外還有大量的坡嶺和荒地。是一代代村裡人的開墾,把周圍的所有坡嶺,都描繪上梯田。我隨父親去山上壘過幾次壩子,見證過一處處斜坡變成梯田的過程。在鄉村老家,這個過程多半是農閒時進行,夏季、秋末至早春最多見。在野外開墾梯田,得經得住風吹日曬,也得忍得住飢渴。村子在小山腳下,坡嶺多半在村子之上或之下,往返一趟不容易。去坡嶺上開墾梯田,外側的壩子壘不完一般不能收工回家。試想下,阻擋泥土的壩子沒壘起來就擱置,稍晚時一旦下起大雨,壩子裡面那些刨挖鬆軟的泥土,豈不被沖刷殆盡?就算是冬天無雨,大雪一來,壘了一半或一截的壩子就得延期,結冰和融雪,也容易把粗略堆摞起來不砌水泥、黏土的壩子搞垮。

村裡人壘壩子的技術,一直沿用下來,這比城裡人壘牆厲害得多。壘壩子,不說城壘壩子,就是因為壘得看似隨意。形狀迥異的石頭,根據邊邊楞楞的不規則處,凸凹鑲嵌相對進行疊加,有縫隙也沒關係。實在放不穩妥時,找塊大小適合的小石塊填塞上,再在內側倚靠上碎砂礫或碎石子即可。父親去野外墾荒壘壩子時,若忘記帶錘頭,就撿拾一塊硬度稍大、拳頭大小的石頭當錘子使,敲敲砸砸,也能把壩子壘起來。

祖先是不是文化人,已無從知曉。他們懂得把荒坡變成梯田,不光阻止了水土的大量流失,還增加了土地的可用面積,造福了後世子孫,於村裡人而言,是一個凡俗的但值得肯定的創舉。其後世子孫,也正在這樣延續荂A不斷開墾出新的梯田。

在坡嶺的最上部,以懸崖和巨石居多。土層過於淺薄,亂石遍佈。靠人工開墾,不太現實。沒法構築梯田的地方,沒法栽種果樹、莊稼。村裡人就挖出一個個淺坑,栽植上刺槐和松柏等雜樹。有成片的樹林護坡,水土流失得少。就算流失一些,也會被坡嶺下部的梯田層層攔截。上部土層的減法,到了下層的梯田,就變成了加法。

有了梯田後,一切生存所需成為可能。祖先在坡嶺的下部紓緩處,選了一些平坦的梯田安家,建起一棟棟房舍。房舍是繁衍生息的地方,避風向陽,溫暖亮堂。在村落北部稍高之處,離村不遠的地方,選了一塊寬闊點的梯田作為墳地,逝去的祖祖輩輩就安葬到那裡。村子的東部,有一塊與村落平齊的橢圓形梯田,變成了打麥場。村子下部靠近河道岸邊的幾道梯田,澆灌方便,被選作菜地,栽種上各種蔬菜。

村落的成長,需要許多客觀條件。祖先在梯田裡栽上黃梨、蘋果、山楂,種上地瓜、穀子、小麥、高粱。黃梨可賣錢,地瓜當主食。最先落戶的祖先,把這處貧瘠的坡嶺一塊塊開墾出來,將周邊坡嶺的未來規劃出了一個大致雛形。桃樹、杏樹、櫻桃、蕎麥、玉米、大豆和其它果樹、糧食作物的栽植,都是後人一次次、一點點補缺上的。

讀初中前,梯田在我的意識中,就是全部的地的概念。走出家門,到處都是這般。梯田裡也什麼都有,水果、糧食、蔬菜,甚至村落、房舍、水井、豬羊圈。那時,我以為哪裡的土地都這樣,處處是村落,處處是梯田。後來才曉得,祖先的印跡,只灑在了老家那處不大的地方,那處坡嶺之側的所在,只是大地之一葉。

尋荅炙的腳步,村裡人又開墾出許多梯田。開墾梯田的方法,一代代沿襲下來,沒有過多創新,也沒有丁點丟棄。之前的壩子,年歲過久,偶爾會有垮塌,村裡人就用祖先留下的方法,一塊石頭一塊石頭復原回去,將豁口壘平,踩實。

沒有梯田的地方,斜坡上的刺槐和松柏,都是豎直了樹幹朝高處長的,成片成片扎根在坡嶺上的它們,總像是在爬坡,似正似斜,長得挺累,看茪]累。若不是沒人撿拾柴禾,斜坡上的雜草長不起來,泥土依然會年年流失。村裡的果樹,同樣是樹,長在梯田裡的它們卻顯得從容灑脫。立腳之地平整,腳下的土層逐年增厚,有充足的雨水澆灌荂A枝葉想怎麼舒展就怎麼舒展,斜茈耵齱A在壩子邊生長,都可隨意。

村裡的人,外出歸來,站到坡嶺的最高處,鳥瞰全境。一處處坡嶺,一道道梯田,一個個村落,一縷縷炊煙,構成一幅格調高雅的山水圖。

視圖之中,那一道道梯田,是其最靚的筆畫!有了它們,這處陡滑的地方,才成就了一處生生不息的田園!石塊、泥土、坡嶺,依舊是原來的那些石塊、泥土、坡嶺。祖先把它們壘起,堆積成一道道梯田,讓它們在時光的大床上,駐足休養,漫漫生長!村落,就被大地隨之開出了花、結出了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