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從零創夢】珍惜美好的生命

2019-12-03

王嘉裕

在這個充斥荅B躁和焦慮的社會,常常聽到有人因生活不順遂而放棄自己的生命。其實,我們活荂A就是為了體驗各種酸甜苦辣的生活,生命永遠是高於生活的。即使一時不順意,但只要我們保存健全的生命,一切就都會有轉機。

在這裡,也想跟大家分享一個故事。以前我在上大學時,有位教授在上課時,曾說過一句話:「我們有天大的痛苦,都不要死。」

她說這句話時,目光充滿了堅毅、深情。她到底經歷了什麼事情?果然,她接蚖﹛G「我曾經兩次想自殺。」此話一出,大家發出一陣震驚的聲音。怎麼會?這是一位多麼樂觀、親切的女教授,見到她,你一定會被她溫暖的笑容吸引,被她豁達和睿智所折服。「自殺」這個詞,放在她身上,實在不適合。

「第一次想自殺,是因為婚姻被背叛。」她說得風輕雲淡,「為了和他在一起,我不顧所有人的阻止,我為此作了多少努力,卻沒想到他最後真的如他們所說那樣,讓我絕望。」

我們不知道那是多麼大的痛苦,我們在聽她說時,只有萬分慶幸,她畢竟是熬過去了--「我隻身帶荍琱k兒,一路南下。你們以為我願意離開我的家鄉嗎?那是一個多麼美麗的城市,它養育我、栽培我,我在那裡生活工作了十幾年......」

「第二次想自殺,是在二零零五年患癌時。我對醫生說,請如實告訴我,我還能活多久。醫生總是用善意的謊言安慰病人,但我還是知道了,我只能活兩年。那時,我也想一死了之,可是我又想,我死了我女兒怎麼辦?還有,我這輩子最熱愛的教育事業,就這樣放棄了麼?於是,我接受化療。兩年的時間,我要把它當作二十年來活。」

她深情地看荍畯怴A繼而露出了燦爛的笑容:「同學們,你們看,陳教授今天站在這裡,不是還活得好好的嗎?」我們的眼睛濕潤了。頃刻間,雷鳴般的掌聲響起來,是為我們親愛的教授,是為我們每個人那值得敬畏的生命!

「我們有天大的痛苦,都不要死。因為死是一件複雜的事,並不是你一個人解脫就行了。你死了,生你養你的父母,你讓他們怎麼辦?陪你長大的兄弟姐妹,你讓他們哪裡去找尋你?你讓他們有什麼勇氣面對生活?而且,人的生命本就短暫,你怎能隨意放棄呢?」

在劫後餘生的日子裡,如她所說:她活得問心無愧。她把教育事業視作畢生熱愛,她傾盡全力種得桃李滿天下。如果她當初放棄了自己的生命,會有今天的此情此景嗎?如果她當初真的離去了,取而代之的是另一個境況,她親人心中永琲熙迠芊A生命消失的永遠的遺憾。

珍惜美好的生命!只有活荂A一切的可能才能成為可能,只要活荂A一切的苦痛都終將過去。每個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一旦逝去了,就是永遠地消失了,徹底地熄滅了。儘管那風依然在吹,依然日出日落、斗轉星移,這世界一如既往地運行,但是消失的生命,永遠不會重來了。

朋友們,無論生活如何變遷,我們都要倍加珍惜這短暫的幾十年,不要輕易放棄生命,像教授說的:即使有天大的痛苦,都不要死。請相信,生活總會好起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