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紅查館】蔡少芬憑意志擁幸福家庭

2019-12-03

查小欣

恭喜蔡少芬和張晉添丁,終在第三胎追得一子,兒子取名樂兒,加上兩個女兒,8歲大女兒楚兒和6歲二女信兒,合共一家五口。張晉感動稱讚「又一次見證母親的偉大」,更把蔡少芬產前產後過程拍攝紀錄,在網上分享視頻。蔡少芬在46歲之齡生第三胎,真的不簡單。

識蔡少芬於微時,見證她由初出道時任人擺佈的小妹妹,變成今天的幸福人妻,事業家庭都美滿,很替她高興。她今天的一切得來不易,是她自己改變她下半生的命運。

入行之初,她形象差,獲派一連串不討好的角色,導致走到街上也經常被人唾罵。對於當時年紀輕輕的她來說,是難以承受的壓力,很大的傷害。加上蔡母嗜賭,欠下大筆賭債,蔡少芬不單要代母還債,還要背起養家的重擔,生活逼人,以至角色好與壞都要接演,她覺得沒人疼愛她,她告訴我,她曾一度想過自殺,幸在千鈞一髮間,她的信仰救了她。

她痛下苦功後,努力練習演技,終獲派正面好角色,形象好轉,成為花旦,1998年憑《天地豪情》成為TVB第二屆視后,奪獎時只得25歲,至今仍然保持最年輕的視后紀錄。

蔡少芬很勤力,自知英文水平低,跑去上英文班。及至要到內地拍劇,她誓要學好普通話,卻忙得沒時間上課,她就靠看中央台的電視節目,從字幕中練習標準發音,很快便操得一口標準流利的普通話。一次跟她吃下午茶,問她理想的未來將會是怎樣的,她說離不開拍拖、結婚和生兒育女,未幾她得償所願,公開與張晉拍拖,並大讚張晉是「筍盤」。

蔡少芬具備賢妻良母的條件,她很節儉,不斷儲蓄,甚少揮霍,就連選用哪一條隧道過海也要考慮一番。編排約會盡量會在同一區,以免浪費汽車燃油,她認為節儉是一種責任,適當的時候便要計算。每分每毫,她也很小心地去花,從不胡亂購買衣服,每件衣服也有它的用途,例如穿來拍照或出席公開場合等,鞋子亦然。她手上戴茠滬犒═]是經理人送贈的。

不單慳儉,她還懂得做家務和烹飪,她如數家珍說她擅長炮製家鄉小菜,還有咖喱雞、炒辣蟹、肉片炒菜等,最拿手的是煲湯。在內地的時候,她會和妹妹(家務助理)一起到市場買菜。如今她擁有愛她的筍盤,三個可愛的孩子,是她憑努力、毅力、勇氣和決心掙回來的。正是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