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路地觀察】玩轉極樂園

2019-12-04

湯禎兆

終於和孩子看了動畫電影《玩轉極樂園》,多年以來一直沒有時間看,那天朋友說起網上電視頻道可以收看,她說適合和孩子一起研究,於是我們便趁停課期間,把家裡變成影院,大家窩在一起看。

故事講墨西哥人對先人的概念,逝去的人靠現世的人惦念,才可以在極樂世界繼續生存,否則就灰飛煙滅。而一年一度的亡靈節可以讓有相片靈位的人,有一晚回到凡間的機會,探望現世的人,就像我們中國人的清明節,但我們的清明節沒有一家人吃大餐玩音樂的習慣,這一方面墨西哥人的習俗更溫暖歡騰。

孩子對死亡概念未有太大悲傷和恐懼,反而一直害怕主角被捉。除了可以教導孩子生死問題、親人的重要性等之外,電影裡我最喜歡反而是靈獸概念,動物能隨意穿梭兩個世界,在極樂世界強悍的老虎,在凡間可能只是隻陪伴家人的小貓,但在兩邊也是守護茼P一家人。孩子對動物的概念也增加了好奇。我們在大自然看到其它動物,一向教導要多多尊重,雖然不是全素食者,但吃肉時也要一再指出動物和植物也不能浪費,他們的生命都非常寶貴。這電影的鋪陳,令孩子更貫徹尊重動物寵物。

孩子漸長,可以給他們更多不同類型的動畫,若家裡有投影機,更不怕壞眼,肆無忌憚地給他們欣賞。我們先前給了不少宮崎駿作品,如《崖上的波兒》、《風之谷》給孩子看;另外就有美國本土的教育電視,以及兒童卡通,如《Paw Patrol》、《Super Why》。有時懶惰就找Reading Book給他們,有不少app可以邊翻書邊讀英文,會讓他們專注點看英文字。網上看過一個家長的有趣說法,想孩子讀書但孩子不喜歡的話,可以開有字幕的動畫,然後關掉聲音,就變成讀字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