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隨想國】飲食隨想

2019-12-03

興 國

上個月有關美食的新聞不少,而且都和法國的美食指南米芝蓮有關,看得人感慨萬千。

首先是韓國首爾的一間經營新派意大利菜的餐廳,因為獲得米芝蓮給的一顆星,而控告米芝蓮「侮辱罪」。因為餐廳的大廚曾經多次透過電郵表示,評選基準不明,給星有欠公允,要求把餐廳的名字除去,但未獲除名,便入稟法院。

這真是奇怪的事,多少餐飲業者熱切盼望獲得米芝蓮的垂青,如今竟然有餐廳表示不想獲星,難道怕像香港發生的事情那樣,餐廳獲星後食客多到應接不暇,被店舖老闆要求大幅加租而無法經營?比較正常的狀況,是法國一家原獲三星評級的餐廳,因為被摘去一顆星而降為二星,餐廳主廚表示,因為摘星而令他出現憂鬱症狀,便提出控告,要求米芝蓮提供評審員的資歷和到過餐廳的證明。

最新的新聞,是在米芝蓮發表北京美食指南當天,便惹起不少北京市民眾議論紛紛,而且是罵聲連連。主要原因是,北京人每每津津樂道的,是某家店的歷史文化,絕不會盲目跟風,追茷南覓食。

其實,不管哪個國家哪個地方的人,都有他們傳統的獨特口味,人人都會按照各自的荷包預算,知道美食在哪裡。而所謂三星餐廳,價格都很昂貴,不是在地人人人都吃得起的。

蘇東坡詩說:「無竹令人俗,無肉使人瘦。不俗又不瘦,竹筍燜豬肉。」這道用竹筍做的紅燒肉,有的餐廳用肥多瘦少的豬肉,有的用瘦多肥少的豬肉,在地人都會因個人喜好或追求健康與否來作選擇,如果有星的餐廳不合選擇的標準,那是絕對不會光顧的。所以,除了遊客之外,飲食之道,在地人多數人是看荷包而作選擇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