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人權法案妄圖亂港制華注定失敗

2019-12-04

高敬德 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 香港中華文化總會會長

美國參議院與眾議院不顧中國政府多次嚴正交涉和強烈反對,悍然通過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並獲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簽署執行。此舉嚴重干預香港事務,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是赤裸裸的霸權行徑,中國政府和人民堅決反對。我們從中看到了美國蓄意搞亂香港、制衡中國的險惡用心。

修例風波發生以來,香港暴力犯罪行為不斷持續升級,嚴重踐踏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暴徒瘋狂打砸地鐵站、店舖和交通燈等設施,暴力襲警、欺凌攻擊無辜市民、強行霸佔和焚燒校園,其暴行已無異於恐怖主義行徑,將香港推到了極為危險的境地,廣大香港市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受到嚴重侵害和威脅。

美方是搞亂香港最大黑手

美國及西方反華勢力無視暴徒的猖狂行徑,無視香港社會的嚴重撕裂,罔顧「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得到全面有效實施的事實,對香港事務粗暴干涉,甚至為暴徒打氣,對中方的克制和特區政府維護法治與秩序的正義之舉妄加指責,他們哪裡是真心為港人爭取人權和民主,其實質就是要搞亂香港,奪取香港的管治權,以香港為犧牲品干涉中國內政牽制中國發展。大量事實表明,美國反華勢力與香港反中亂港勢力內外勾結、狼狽為奸,美方是搞亂香港的最大黑手。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將香港獨立關稅區的特殊地位與香港的人權、自由和民主狀況掛u,威脅將採取經濟制裁,可能會剝奪香港迄今在美國對華經濟和貿易政策中享受的特殊待遇。今後美國國務院將每年向國會提交報告,確定香港是否仍相對於中國內地享有充分自治,以證明其仍有權享受特殊待遇。其實任何終止香港特殊待遇的舉動,對美國來說可能會弄巧成拙。據美國國務院披露,2018年有8.5萬美國公民居住在香港,超過1,300家美國公司在香港運營,當中包括所有大型的金融公司。根據資料顯示,2018年香港與美國之間貿易額估計達673億美元,美國的貿易順差為338億美元,這在美國與其他國家或地區的貿易順差中排第一。如果香港失去獨立關稅區地位,雖然會嚴重影響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但同樣「玉石俱焚」,嚴重影響美國自身利益,包括美國在港企業的利益。

特區政府應果斷依法反制

香港自回歸中國以來,香港市民獲得了前所未有的民主權利和自由,「一國兩制」得到了充分貫徹與落實,香港20多年來的繁榮與發展就是最好的明證。香港現在面臨的最大問題根本不是人權與民主的問題,而是暴力橫行。如何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壓倒一切的最重要最緊迫的任務!美國搞人權法案不僅是和700多萬香港市民作對,和14億中國人民作對,也是和世界公義、國際基本準則作對。

中國政府決定自12月2日起暫停審批美軍艦機赴港休整的申請,同時對「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等在香港修例風波中表現惡劣的非政府組織實施制裁。我們完全贊成中國政府採取斷然措施維護香港繁榮穩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在國家大力支持下,希望特區政府應更勇往直前、大膽果斷,依法開展反制措施,包括引用《社團條例》、應用《緊急法》等法律手段取消反中亂港團體的註冊,堵截黑金來源,提升止暴制亂的力度。

香港是中國的香港,我們相信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我們相信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特區政府定能率領香港各界齊心協力、眾志成城,止暴制亂、恢復秩序,重建香港美好家園。美國妄圖利用人權法案和反中亂港分子對中國施壓的圖謀注定失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