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頭條新聞》立場偏頗應被取締

2019-12-03

彭長緯 公營廣播關注組召集人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電台的政治時事節目長期以來由於立場偏頗,經常無理批評政府政策,受到社會各界的關注,其中尤以《頭條新聞》最為突出,該節目品味低劣,主持人政治立場偏頗,經常貶低政府和建制派,引致不少觀眾感到不滿及反感。

《頭條新聞》一直自詡「以嘻笑怒罵手法來諷刺時弊」,「對事不對人」,事實卻是相反,主持在節目中透過不同方式來批評中央及香港政府,用盡方法來挖苦特首、特區官員或不同政見的社會人士,與其「對事不對人」的節目方針大相逕庭。「對人不對事」的抨擊在近幾個月的節目中更是登峰造極:該節目對於示威者的暴力選擇視而不見,反而不斷批評、抹黑特首和警察,其偏頗的行徑令人不齒。

香港電台以公帑營運,其製作的節目必須依據《港台約章》的要求「提供準確、持平而客觀的公共事務節目」,而不是製作事事針對政府、批評的烈度比商營廣播機構更甚的時事節目。「關注組」認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作為香港電台的上層單位是難辭其咎,對於香港電台的種種亂象,政府不應再視而不見,類似《頭條新聞》這種偏頗的時事節目,不能任由其節目主持及編輯人員繼續任意妄為,應盡快撥亂反正,暫停節目和撤換主持。

香港電台既然是公營廣播機構,就必須作好政府喉舌的角色,為政府政策護航,而不是只顧批評、落井下石、肆意攻擊政府及官員。最後,「關注組」要求港台提高透明度,定時公佈投訴數字和內容,增加公眾監察,使港台早日重回正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