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金匯動向】交叉盤走勢不利日圓

2019-12-06

馮強

美元兌日圓本周初受制109.70附近阻力後走勢偏軟,周三曾向下逼近108.40水平兩周低位,周四再度重上109.00附近。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上周四發言支持日本政府加碼財政支出以應對經濟放緩風險之後,市場已預期日本政府快將推出大規模的刺激經濟措施,不排除日本央行往後將需要加大力度購入日本公債,令日本央行上周公佈截至9月份高達569萬億日圓的資產負債表規模趨於擴大,抑制日圓表現,市場將關注日本央行本月18日至19日連續兩天的政策會議結果。

美元兌日圓支持力強

另一方面,美國本周初公佈的ISM製造業指數連續多月低於50水平,顯示製造業陷入萎縮,美國10年期長債息率曾跌穿1.70%水平至4周低點,而周三公佈的美國11月份ADP就業人數大幅小於預期之外,同日的11月份ISM非製造業指數亦掉頭回落,加上中美貿易談判仍充滿不確定性,該些因素導致日圓匯價本周早段連日轉強。不過美元兌日圓本周三在108.40附近尋得支持後便迅速反彈,有重上109水平傾向,未受美元指數回落至97.43水平1個月低點的影響,反映英鎊兌日圓以及歐元兌日圓等主要交叉匯價現階段的偏強表現,正對日圓走勢構成負面。預料美元兌日圓將反覆走高至109.60水平。

周三紐約2月期金收報1,480.20美元,較上日下跌4.20美元。現貨金價周三受制1,484美元附近阻力後稍為偏軟,周四大部分時間徘徊1,473至1,478美元之間,大致保持本周早段的升幅。雖然美國10年期長債息率經過周二的急跌後連日反彈,金價回吐部分升幅,不過美元指數的跌幅有繼續擴大傾向,有助減輕金價的回吐壓力。預料現貨金價將反覆重上1,490美元水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