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毛孟靜歧視孕婦侮辱女性

2019-12-12

朱家健 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日前選舉副主席,剛懷孕的新民黨議員容海恩被提名出選該委員會副主席,然而,議會陣線毛孟靜卻以容海恩懷孕、須放產假為由,不接受容海恩被提名副主席的議程。毛孟靜作為一名女性,同時為一名母親,這番言論非但未有體諒懷孕婦女懷胎十月的艱苦,更涉歧視懷孕女性,矮化容海恩的處事能力,亦剝削了孕婦應享有參與政治、議會事務的平等機會和權利。

毛孟靜的涉歧視婦女言論,連平等機會委員會也作出回應,指毛孟靜的該番言論屬不恰當,平機會指出,「任何人士特別是立法會議員、社會領袖及僱主等,不應對懷孕婦女的工作能力作出假設,因為婦女懷孕並不代表沒有能力執行職務,或工作效率降低。」

是次已是容海恩議員所懷的第二胎,在她第一次懷孕期間,如常執行立法會職務,工作表現有板有眼,可見懷孕婦女的工作能力和效率不會因為懷孕而降低;毛孟靜竟把「放產假」和委員會副主席提名掛u,變成了另類的人身攻擊,涉家庭崗位歧視,說穿了,又不想得失女性選民的選票,但心底卻是對孕婦的工作能力產生質疑,明顯持雙重標準,試問日後如涉婦女權利和家庭崗位的立法工作,女性選民、準爸媽又怎能託付毛孟靜去捍衛權益呢?

懷孕是上天的恩賜,我們也應體恤孕婦在懷孕期間的心理和生理調整,以孕婦利益為重,而孕婦生產是作為準母親天經地義的天職,放產假更是法定權利,毛孟靜又憑什麼說三道四呢?如果毛孟靜作為立法會議員不懂得去尊重懷孕婦女的權益,漠視女性被選舉和參政的權利,那麼,毛孟靜應認真考慮向容海恩議員道歉,並撤回言論,同時承諾日後不會再失言和失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