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全城抵制汽油彈 孩子不要汽油彈

2019-12-09

黎子珍

催淚彈釋放大量致癌物之說並無科學根據,連立場偏向反對派、縱暴派的媒體也有報道。相反,黑衣暴徒肆無忌憚狂擲汽油彈,火燒警察和市民、雜物,對公眾安全、環境污染、年輕人的危害更嚴重,汽油彈氾濫問題更值得社會高度關注,全港市民應齊聲抵制汽油彈,高呼「孩子不要汽油彈」。

近期關於催淚彈有害健康的傳聞甚囂塵上。香港中文大學上月被暴徒佔據,警方施放催淚彈驅散暴徒,有人指校內仍留有催淚煙氣味,憂影響師生健康。校方日前公佈,早前委託獨立認可實驗室在不同時間到校園內多個地點抽取空氣、水質及泥土樣本化驗,接獲部分泥土及水樣本二噁英化驗結果,結果顯示污染物的含量對人體健康沒有明顯影響。

催淚彈污染環境是無稽之談

中大收到部分泥土及水質樣本的化驗結果顯示,泥土樣本的二噁英含量,遠低於環保署指引,健康危害或風險屬極低水平。水樣本的二噁英含量相對於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建議的飲用水標準屬不顯著水平。校方指,結果意味泥土和水樣本中污染物含量對健康沒有明顯影響。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副教授陳竟明亦曾分析,催淚煙爆開溫度僅約200至300度,及只燃燒約兩分鐘,未必足夠產生二噁英。

警方行動部高級警司汪威遜在記者會曾指出,催淚煙成分含鄰-氯代苯亞甲基丙二膉ずヰ娃銵]CS),據公開醫學刊物指,正常合法使用催淚彈驅散是安全的,所引發的永久後遺症極少見;警方使用催淚彈符合全球準則,意大利、法國「黃背心事件」、比利時及美國邊境在驅散示威者都曾使用催淚彈。

中大、警方均認為催淚彈不會產生大量致癌物,反對派、縱暴派肯定不會接受,大多數會認為數據結果不可信。值得注意的是,網媒《眾新聞》2019年11月30日報道,警方由6月至今發射逾萬枚催淚彈,近月更開始使用國產催淚彈,惟國產催淚彈的成分一直沒有公開,公眾擔憂會否對人體健康造成影響。由一群科學碩士及博士生組成的「香城教育電視」科學團隊,化驗了中國製及美國製的催淚彈,並發表報告,發現中國製發射型催淚彈彈殼的CS殘留物,較美國製的少,而手擲式催淚彈彈殼更驗不到有CS殘留,形容結果是「出乎意料」。

催淚彈會否釋放大量致癌物,應以科學數據作支持,不論中大委託的獨立認可實驗室,還是由「科學碩士及博士生所組成的科學團隊」,都找不到足夠的支持數據,反而發現「中國製的催淚彈CS殘留物較美國製的少」,難怪有網民笑稱:「整件事就是鬧劇。想靠幾千個500多克的催淚彈把室外開闊環境的山埃濃度提升至中毒水平,根本和集合幾千人放屁就想污染大氣一樣無知。」

汽油彈污染物荼毒市民更值關注

說催淚彈污染環境、戕害市民,不如多關注汽油彈荼毒市民。

警方發射催淚彈是符合國際標準的合法武力,目的是以最低武力制止暴亂、維護法治秩序,並非為造成重大傷害;相反,持續半年的暴力運動,黑衣暴徒使用不計其數的汽油彈攻擊警方和市民,大肆焚燒雜物,不僅污染空氣,更對公眾安全構成重大威脅。

黑衣人焚燒雜物作為路障,當中有大量塑膠,包括塑膠欄杆、雪糕筒,還有各種垃圾,導致濃煙滾滾。不用化驗,都知道焚燒垃圾會產生令人窒息的氣味,嚴重污染空氣;在中大事件,暴徒曾向警方投擲數百枚汽油彈;在理大事件中,有整條行人天橋被暴徒用汽油彈燒通頂,紅隧所有收費亭被暴徒燒得「片甲不留」,連警方銳武裝甲車都被暴徒瘋狂投擲汽油彈起火焚燒;有人偷取校內濃硝酸製造爆炸品,以鐵釘綑綁石油氣罐製造炸彈。

更可怕的是,黑衣暴徒喪心病狂,以危險手段攻擊警方、要挾政府,不理會任何法治、社會道德底線。有普通市民被暴徒淋潑易燃液體,燒傷重創;警方在中大、理大、其他大專院校及周邊範圍檢獲近1萬枚汽油彈,以及大量化學品、攻擊性武器和可製造炸藥的物品。早前,警方聯同消防在城門水塘附近山坡發現大批危險化學品,可用作製造鏹水彈、燃燒彈,警方表示,不排除部分危險化學物品與早前中文大學實驗室失竊的危險品有關。

警方指出,不法之徒將該批危險品放在公眾人士可以輕易接觸到的地方,是極不負責任的行為,若行山人士、小朋友接觸到危險品,後果不堪設想。該批危險品的棄置地距離城門水塘只有數十米,有網民驚呼:「暴徒是否想將危險品倒落水塘,玩攬炒?!」

勿顛倒是非誤導公眾

消防處多次強調,在製造汽油彈的過程中會釋放可燃氣體,吸入對人體有害,而氣體亦可能積聚,引致火警,甚至會造成爆炸及人命傷亡;前食衛局局長高永文也認為,從污染角度來看,汽油彈和街頭焚燒雜物,產生大量濃煙,這些不受控的燃點物產生的污染,恐怕同樣值得擔心。可見,要追問製造二噁英的罪魁禍首,黑衣暴徒的嫌疑遠遠大於警方。

為抹黑警方,令警方執法綁手綁腳,部分團體別有用心誇大催淚彈的危害,危言聳聽,炒作話題。有所謂醫生組織策動「全城抵禦催淚煙活動」集會,有所謂社工組織掀起「孩子不要催淚彈」親子集會。有組織關注的焦點只針對警方使用催淚彈,對暴徒瘋狂投擲汽油彈縱火完全視若無睹,根本是雙重標準,形同縱容年輕人以汽油彈犯罪!

沒有暴徒違法暴力的衝擊、濫投汽油彈,警方有何必要動用催淚彈?!香港要的是「全城抵制汽油彈活動」、「孩子不要汽油彈」親子集會,不能再顛倒是非、誤導公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