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兩個法案後的美中關係向何處去?

2019-12-09

馮創志

美國總統特朗普12月3日表示,美國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並沒有使中美貿易談判變得更容易,但他表示相信中國依然希望同美國達成協議。這是法案通過後特朗普總統首次對外評議中美貿易談判。根據路透社12月4日報道,在白宮中身兼多職的特朗普女婿庫什納又新增一個角色--中美貿易談判官員。白宮官員稱,「庫什納從一開始就在全程參與,並支持萊特希澤和姆努欽的做法。」美國和中國正努力達成第一階段協議,以避免12月15日對中國商品加徵新的關稅。

人們看到,11月27日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後和12月3日美國國會通過《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引發中國反制逐步升級。中國外交部、國務院港澳辦、香港中聯辦、外交部駐港公署、香港特區政府及新疆自治區政府等陸續發聲。在11月28日,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召見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就《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簽署成法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12月7日上午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通電話,敦促美國立即停止干涉中國內政。

正確評估兩個法案對美中關係至關重要。一些學者認為,此舉有如為中美關係埋下定時炸彈,但美國短期內祭出強硬制裁措施的可能性低,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料不會因法案簽署成法而落空。有中國學者認為,這兩個法案行使的時間和力度目前存在不確定性,將取決於特朗普。

「一國兩制」不會動搖

筆者認為,特朗普在《法案》出台後強調他對美國外交政策的主導權,法案雖是在眾議院通過,但外交仍由行政部門掌控;對於法案是否影響中美貿易談判,裁量權依然在總統手中。傳出此信息表明,特朗普既要平衡民主黨、共和黨關係,不讓選戰被對方抓把柄,同時很在乎與中國關係,不讓近一年辛苦經營的美中貿易磋商夭折,而後者同樣關乎美國選舉。在中美接近達成第一階段協議之時,這也有助維持市場信心。

筆者猜測,美國不會立即對香港和新疆採取制裁行動。另外,特區政府手上也有不少反制措施,包括壓縮美國在香港的經濟利益。因為美國在香港擁有龐大經濟利益,單是去年與香港的貿易順差已超過330億美元。美國會擔心制裁香港可能促使北京採取反制行動,損害到美國在香港的經濟利益。縱觀美對各國一貫做法,維護美國優先是不變的定律,因此《法案》執法若過了頭,會傷及美國利益,美國也不會幹。因此筆者認為,當務之急,雙方冷靜思考,維護大局才是最重要。從法理層面說,香港不論哪一個層級的選舉,不論選出什麼樣結果,都不會改變香港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反對派奪權的企圖不可能成功。

而時下有諸多麻煩纏繞美國。除中東外,朝鮮半島又在咄咄逼人。特朗普總統2日表示,美將立即恢復對從巴西和阿根廷進口的鋼鋁產品加徵關稅。同一天,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表示,法國的數字服務稅歧視美國公司,因此提議對24億美元法國商品加徵關稅,並考慮以同一原因對意大利、土耳其和奧地利進行調查。如此多新矛盾湧起,對美國反制範圍會擴大。可見,美中經貿磋商還要繼續,美中合作還要講,「一國兩制」不會輕易因某一國家推出的某一法例而動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