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中國應對美關稅底氣更足

2019-12-09

曾淵滄博士

特朗普正式簽署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中央政府與香港特區政府馬上發出了嚴正的抗議,不少人也擔心特朗普簽署這個法案會不會影響中美貿易談判。筆者估計不會,理由是這個法案的最終執行權力依然是在美國總統手中。因此,法案也可以視為備而不用的戰略工具。

不過,中美貿易談判也的確不易談判,最主要的原因是中美貿易戰打了一年多,美國根本就沒有能力擊垮中國經濟。目前,中國經濟增長率的確放緩了,約6%,但依然是全世界主要國家中最好的,中國的經濟增長率依然是美國的3倍。還有,最新的11月份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顯示,中國為50.2,而美國則跌至48.1,PMI大於50表示該國或地區的製造業正在擴張,小於50則正在收縮。

貿易戰打了一年多,無法擊垮中國經濟是自然的,中國貿易談判代表的態度也趨強硬。中美貿易談判於去年開始至近日,很長的時間中,中國官方很少談起中美貿易談判的內容,商務部、外交部永遠只以「談判進展良好」來回應記者的提問。但是,最近,中國商務部多次主動地提出中美要達成首階段貿易協議,條件是雙方必須同時依比例分階段削減關稅與撤銷關稅。很明顯的,中國已經有能力應付美國的關稅,一年多了,中國製造業已經重新走向擴張,中國的內銷市場成功地取代出口外銷的損失。因此,相信目前中國貿易談判代表正在向美國施壓,要求美國取消已開徵及未開徵的關稅,就算不是一下子全取消,也將分階段取消,否則免談。

取消關稅是重大決定,相信也得等特朗普親自作決定,數天前,也許特朗普被逼得急了,出來講氣話,說不妨等到明年總統大選後才再度談判。特朗普的講話還一度影響了美國股市,這又逼特朗普很快地又出來說中美貿易談判進展良好。畢竟,特朗普很重視美國股市的升跌,將之視為他支持度的衡量標準,股市升表示受支持,股市跌則支持度下降。

美國插手香港問題是插手中國內政,也有不少人認為,特朗普把香港問題當成中美談判的棋子,也因此,中美貿易談判的成敗,估計也影響美國對香港問題的干預程度。現在,中方公開提出要求美國撤銷關稅,答應與否,決定在於特朗普,特朗普的決定不但影響香港,不但影響中美兩國,也影響全世界,全世界的經濟都受到中美貿易戰的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