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中大再測水土 二噁英含量低

2019-12-13
■11月12日晚,黑衣魔向警方投擲汽油彈,警方發射催淚彈和水炮驅散。 資料圖片■11月12日晚,黑衣魔向警方投擲汽油彈,警方發射催淚彈和水炮驅散。 資料圖片

次輪15樣本結果公佈 遠低於港美「警示標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中文大學此前被黑衣魔佔據,更瘋狂地以汽油彈等襲擊警員,警方在別無選擇下施放催淚彈驅散,被抹黑成警隊催淚彈會釋出大量二噁英,是在「毒害學校」。不過,中大此前公佈委託獨立認可實驗室檢驗部分泥土及水樣本二噁英化驗,結果顯示泥土和水樣本中污染物的含量對人體健康沒有明顯影響。昨日,中大公佈第二批15個樣本的檢測結果,顯示泥土及水質的二噁英、總多氯聯苯及多環芳香烴等含量,分別遠低於香港環保署及美國環保局的「警示標準」。兩次化驗結果,令所謂「催淚彈毒害」之說不攻自破。

中大早前委託獨立認可實驗室,在校園不同時間、不同地點抽取空氣、水質及泥土樣本送往化驗,包括行政大樓、聯合書院、逸夫書院、研究生宿舍、善衡書院、未圓湖、室外運動場及香港生物科技研究院等,發現泥土樣本的二噁英含量遠低於環保署指引,健康危害或風險屬極低水平。水樣本的二噁英含量相對於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建議的飲用水標準屬不顯著水平,意味無論是泥土和水樣本中污染物含量對健康沒有明顯影響。

與二號橋結果相若

中大昨日公佈,已收到第二批、共13個泥土及2個水樣本的校園環境檢測結果,結果顯示,其中12個泥土樣本的二噁英含量介乎每克0.0037至0.0059毫微克,遠低於香港環保署在2007年發出的《按風險釐定的土地污染整治標準的使用指引》中,「按風險釐定的土壤污染整治標準(公園)」每克含1毫微克之數值。這表示,二噁英在該些泥土的含量水平並不顯著,化驗結果與早前公佈的8個距離二號橋較遠位置的泥土樣本相若。

至於總多氯聯苯的化驗結果,全部泥土樣本含量均少於每公斤0.2毫克,遠低於環保署「使用指引」(公園)規定的每公斤0.756毫克標準。關於泥土樣本中多環芳香烴的含量,也全部低於規定的水平。

燒塑膠樣本值稍高

中大指出,一個含有黑色煙熏物質的泥土樣本(S8)是在夏鼎基運動場裡被火燒焦的墊褥附近採集。測試結果顯示,該樣本的二噁英含量為每克含0.12 毫微克,相比其他泥土樣本為高,但仍為「使用指引」參考水平的大約八分之一,相信該個略高的數值可能是由燃燒塑膠或墊褥的塑料部分引起。S8的其他測試參數例如總氰化物、總多氯聯苯和多環芳香烴,含量亦遠低於在相關參考文件所規定的最低數值。

是次公佈的兩個水樣本均從賽馬會研究生宿舍(一座)採集,化驗結果顯示兩個水樣本的二噁英含量介乎每公升4.6至4.7皮克。根據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建議的飲用水標準(每公升含30皮克),該兩個樣本的二噁英含量並不顯著。其他測試參數例如總氰化物、總多氯聯苯和多環芳香烴,含量亦遠低於在相關參考文件所規定的最低數值。

中大指出,從上述結論可見,該些污染物在泥土及水樣本的含量對健康的危害不顯著。至於其他測試結果,校方收到後會盡快公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