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去年貧窮人口達140.6萬 10年新高

2019-12-14
■本港去年貧窮人口達140.6萬見10年新高。 資料圖片■本港去年貧窮人口達140.6萬見10年新高。 資料圖片

政府痡`現金政策介入令38.2萬人脫貧 力度成效2013年以來新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費小燁)香港貧窮及青年向上流問題備受社會關注,特區政府昨日發表《2018年貧窮情況報告》,去年有140.6萬人在未有任何政策介入下活於「貧窮線」以下,創10年新高,貧窮率為20.4%,按年升0.3個百分點;但在政府的痡`現金政策介入後,貧窮率大幅降至14.9%,成功令38.2萬人脫貧,令貧窮率降低5.5個百分點,扶貧力度成效是自2013年公佈貧窮線以來的紀錄新高,兒童貧窮率亦跌至16.8%的新低。但礙於人口加速高齡化等因素下,以致仍有102.4萬貧窮人口,較2017年增加1.5萬。

香港「貧窮線」是採用「相對貧窮」的概念,任何人的每月家庭收入不及住戶收入中位數的50%,即被界定為貧窮人口。昨日發表的《2018年貧窮情況報告》顯示,去年貧窮人口及貧窮率較2018年輕微上升,主要由於人口加速高齡化,抵消了良好經濟和就業情況,以及政府加大扶貧力度帶來的正面影響。

然而,痡`現金政策的扶貧成效是自2013年公佈貧窮線以來的紀錄新高,主要反映經優化後的在職家庭津貼及長者生活津貼的成效增強。各個痡`現金項目當中,綜援及長者生活津貼的扶貧成效最為顯著,分別令16.3萬人及14.7萬人脫貧,整體貧窮率減幅分別為2.3及2.1個百分點。受惠於為有兒童的家庭提供額外津貼的職津,亦令兒童貧窮率降低1.8個百分點,成效較2017年的1.1個百分點顯著提升。

《報告》指出,去年在政策介入後的長者貧窮率為30.9%,按年回升0.4個百分點。但進一步分析顯示,居於非綜援住戶的貧窮長者中(佔整體貧窮長者89.2%),逾80%沒有經濟需要,反映部分退休長者擁有一定積蓄及資產。

除痡`現金項目外,政府亦一直為基層市民提供各種非痡`現金及非現金福利。去年計及痡`現金及非痡`現金項目後,政策介入後的貧窮率降低至13.3%;如再計及以公屋為主的非現金福利後,貧窮率更進一步降至10.6%,額外29.4萬人得以脫貧。

《報告》指出,隨茪策~經濟顯著減弱,基層人士的收入及就業前景或會受到影響,人口高齡化等結構性因素亦會持續為貧窮指標帶來上升壓力,政府會繼續採取多管齊下的扶貧方式,以紓緩基層家庭的貧窮情況及達至防貧效果。

由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主持的扶貧委員會昨日開會,委員已在會議上聽取了《報告》的數據及分析,並作出討論。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扶貧委員會成員葉文斌認為貧窮情況實在令人憂慮,並建議政府為長者提供更佳生活保障,如放寬申領長者生活津貼資產限額,降低生果金申領年齡至65歲等等,令貧窮長者維持基本生活水平,並加快興建公營房屋,訂立興建量與「三年上樓」目標掛u,及盡快完成將房委會轄下工廈重建作公屋研究等,紓緩貧窮戶的生活壓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