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源於奧運】 2014巴西世界盃(一)

2019-12-19
■陳貝兒、苟芸慧、潘文迪等於巴西馬拉簡拿球場內。 作者提供■陳貝兒、苟芸慧、潘文迪等於巴西馬拉簡拿球場內。 作者提供

李漢源

由我離開學校進入電視台工作,從1982年西班牙世界盃到2010年南非世界盃,不經不覺間已經參與了8屆世界盃製作工作,而我也從而獲取了不少體育節目的製作經驗。TVB每一屆世界盃都有獲得利潤,就算是只買了4場轉播版權,也因成本不高的關係,都能獲利,但如果「老老實實」地將世界盃64場的版權都買回來作轉播,我反而認為一定會虧本。

上一次,我提過2010年南非世界盃版權費是3,400萬美元,而版權費也不停在上升中,在商言商,我相信TVB一定不會再將整屆世界盃64場的版權購買回來作直播,哪有明知而做虧本生意的道理呢?但有時世事就是這樣的峰迴路轉且不可預料:當時公司正值「改朝換代」之際,新老闆上場後,分別與我們在兩次的飯局中各提過兩次「有關世界盃我們可以談談」,當時我聽後也不以為意;到了第3次飯局,老闆又再提及世界盃,我就回答說這個遊戲很昂貴,但他聽後卻回應道:「金錢方面由我們去諗,你就負責將世界盃製作做好就是了。」

在收到新老闆這個訊息後,我相當的興奮,猶如少年時初嚐製作世界盃的滋味,頓時充滿幹勁,馬上就開始計劃怎去迎接2014年世界盃轉播。當時是2012年年初,首先的工作是要洽購世界盃版權,我們估計面對的對手只有兩個,就是NowTV及有線電視;至於ATV呢,當時我們相信她是沒有這經濟能力去競爭的。

上一屆版權費是3,400萬美元,那今屆增幅應該會是多少呢?我們為了表示誠意,就飛去新加坡直接與FIFA洽談,她們一開價是按上屆加30%,即4,420萬美元,天啊!這價錢真的太高,我們當下也難作決定,只好先返回公司,再作研究及分析應還價多少;經過一番商討後,我們得到的結論是以4,000萬美元為上限,之後與FIFA在價錢上經一段時間的拉鋸,我們有回覆如低過4,000萬美元我們才會續談,終用了3、4個月時間去討價還價,最後結果以3,700萬美元成交。

由1998年法國世界盃至2014年巴西世界盃,相隔了16年,TVB重奪世界盃全部64場的版權;雖然老闆知道是會虧本,但這是公司的形象,他認為是值得的。

而我的工作也開始了,我們製作了一連串有關世界盃、巴西的節目,整個電視台鋪天蓋地去做宣傳,洪永城負責的節目《走進足球大地》追訪曾經主辦世界盃的國家;「熱爆巴西」報道巴西現況及風土人情,另外還有《世界盃倒數》、《三日兩夜之巴西》等等,有很多節目都以巴西為主題,甚至連劇集也去巴西取景。當時我亦找來幾位藝員當主持去巴西做採訪,有苟芸慧、陳貝兒、鄧佩儀、張秀文、高鈞賢等等,每一位同事都很投入,其間穿梭巴西12個城市,每天要完成一個半小時的節目,雖然辛苦,但大家工作得都很開心。下次再詳細跟大家談談報道世界盃花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