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獨家風景】還嘴時代

2019-12-19

呂書練

在假新聞充斥的年代,尤其在輿論戰中,你明明被人造謠中傷或遭到抹黑,卻以為清者自清而選擇沉默或迴避,對方或第三方就會覺得你默認或理虧,乃至軟弱,難免得寸進尺。

看美國影視劇,常常看到男童在學校被人欺負後回家跟媽媽訴委屈時,那母親總對男孩說:Fight back(還擊)。這是典型的美國文化。

這種文化令美國長大的孩子自小學會自立,並充滿戰鬥格;長大之後,在職場上的表現,可以是主動進取,勇於爭取,具競爭力,卻也可以演變成製造事端,不擇手段。

美蘇冷戰結束後,美國成為至高無上的唯一超級大國,可以為所欲為,這在其過去三十年的中東政策制訂和落實上顯露無遺。

以前,中東問題或當地人的遭遇對我們來說,很遙遠。這些地區本來就有錯綜複雜的宗教問題和種族衝突,加上從以美式新聞處理後傳達出的信息,我們會覺得當地政權貪婪、腐敗,草菅人命,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中。卻因為事不關己,甚少正視。

直至近年,當地成功進行了一次又一次「顏色革命」後,領袖也換了一個又一個,社會卻在不斷折騰和內鬥中撕裂了,經濟蕭條,民不聊生,大量難民投奔怒海,尤其湧向歐洲,人們看到另一面事實。

回看香港,所謂「太子站六烈士」,連我家隔壁的主婦都猶如身臨現場,繪聲繪影地描述,然後義憤填膺地說:「黑警冇人性!」在我提出一系列質疑後,她仍深信不疑地:家屬都遭暗殺了,舊同事和朋友亦「被失蹤」啦......

筆者最近跟一位從美國回港探親的名人閒聊,她也承認,自己當時深信不疑。因為透過當地電視激情而偏頗的報道畫面,真的以為港警都「失去人性」。連某政要的美籍演員侄女都拍片,猶如背台詞般以英文控訴過去十年表現排名世界前十名(《世界經濟論壇》)的港警猶如「惡魔」般。其演說聲情並茂,還很有戲劇感染力呢。

中國文化重和睦相處,這本來不錯,問題是跟你打交道的人總是不斷挑剔、挑戰,乃至挑釁你,你不可能一忍再忍。反擊,不但是針對對方,也是凝聚和提振民心的表現。

上周看到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記者會上針對外媒記者提及的事實錯誤及刁難問題予以澄清,就說了句很漂亮的話:面對抹黑打壓,中國不能還嘴的時代已一去不復返。深受鼓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