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方寸紀念廿載情 首發集郵人龍長

2019-12-21
■澳門郵電局局長劉惠明(中)與郵票的設計師林子恩(右)、余思合影。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澳門郵電局局長劉惠明(中)與郵票的設計師林子恩(右)、余思合影。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本報記者鄭治祖及新華社報道,「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紀念郵票及「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門部隊進駐二十周年」紀念郵票昨日在澳門首發,不少民眾一早就到郵政總局排隊,至開售3小時有長長人龍在外,不少人等候了三四小時,都只為買下這些別具紀念意義的郵品。

郵電局:記錄發展意義特殊

「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紀念郵票新郵品包括一套4枚郵票及一枚小型張,郵票以明快的線條勾畫出金蓮花、媽閣廟、大三巴牌坊、港珠澳大橋等景觀。郵票設計者林子恩介紹,用動感的線條將這些景觀連接起來,是想展現出澳門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與內地實現合作共贏。大量使用金色,是想表現澳門市民對回歸祖國20年的喜悅之情。

「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門部隊進駐二十周年」紀念郵票由余思設計,展現駐軍官兵威武文明、愛澳親民、積極參加社會公益事業的良好形象。

澳門郵電局局長劉惠明在兩套郵票首發式上致辭說,澳門回歸祖國20年來,在中央政府大力支持,澳門社會各界人士齊心協力下,「一國兩制」在澳門成功落實,證明「一國兩制」是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澳門回歸紀念日系列郵票和郵戳記錄了澳門特區的發展,在澳門郵票史上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義。

集郵迷:希望澳門越來越好

從事酒店業的澳門居民鄧小姐,昨早7時多就到場排隊,等了三四小時,終於買到郵票。一向有集郵的她,尤其喜歡駐軍的紀念郵票,因為該套郵票記錄了駐軍的不同動態,十分精美。

72歲的澳門市民劉淑榮一早就來排隊。作為資深「集郵迷」,2000年她就購買了紀念回歸一周年的郵品。「現在我還記得這套郵品的封面,特別是小型張上用金箔壓成的蓮花,十分大氣漂亮。」她說,「現在我們老人的福利越來越好,看病等都有了保障。以後我還會繼續買紀念郵票,也希望澳門今後越來越好。」

39歲的深圳遊客張濟也在排隊購買郵票。10年前,他曾經到澳門旅遊,這次再來澳門,他感覺澳門的變化很大。「花草多了,建築物更有設計感了,感覺當地居民臉上的笑容也更多了,真為澳門的變化感到開心。」他說:「這次買到的郵票我準備送給家人和朋友,讓他們也感受到澳門的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